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目前居家隔離已經超過7千900人,居家檢疫共超過10萬人;雖然大部分人都有在家中沒有外出,但只要沒有保持適當距離,同住的家人其實反而暴露在高風險中。

像是40多歲女性(案289)就是在照顧居家檢疫的丈夫(案293)時被感染,丈夫跟團到葡萄牙、西班牙旅行,返台居家檢疫期間,這名女性協助送餐、打掃衛浴時,沒戴手套,加上並非時刻戴口罩,因而確診,而這名本土個案,因為並非隔離管理者,在發病後3天都有去上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就說,如果在居家檢疫的時候,沒辦法遵守以下4個條件,「最好還是去住我們的安心防疫旅館,如果價錢上有一些困難,也可以去我們的檢疫所。」

標準居家檢疫4條件

  1. 一定要戴上口罩。
  2. 保持1.5公尺距離,避免同桌共餐。
  3. 擁有自己的獨立房間、獨立衛浴。
  4. 家中無小孩或慢性病患。

一、禁止外出,在家中必須戴上口罩

由於待在家中14天是要「觀察」是否有感染,同時在可能發病前,就把感染源阻斷,所以千萬不能出門,更不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而即使在家裡也要戴上口罩,尤其是打噴嚏、咳嗽的時候更不能拿下來。

二、跟家人保持1.5公尺以上的距離

而飛沫傳染的威脅性,大約會延長到1.5公尺,所以至少要能隨時隨地保持1.5公尺以上距離,避免同桌共餐,最好分開吃飯,也要避免擁抱、親吻、性行為等親密接觸。

三、共用空間、設備每日以稀釋漂白水消毒3次

除了飛沫傳染之外,另一個可能傳染的方式是「接觸傳染」,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人,最好可以有獨立衛浴、獨立房間,儘量不要跟任何人接觸;但如果不得已一定有共用的衛浴、桌椅等,每天一定要進行3次消毒。

四、家中無小孩或慢性病患

陳時中說,小孩在家中跑來跑去,特別難控制完全不要有任何接觸,而慢性病患很容易因為感染而引起併發症,所以如果家裡同住者有這2類人,建議最好要避免居家檢疫,還是前往防疫旅館或檢疫所比較安心。

文、圖/盧映慈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懷疑自己有新冠肺炎,要去哪裡篩檢?167家指定採檢醫院看這裡!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