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过初中生物的都知道人的免疫系统分别为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是后天形成的。当抗原进入人头后t淋巴细胞开始工作,分化为效应t细胞和记忆t细胞。效应t细胞会分泌出专效杀死抗原的抗体,记忆t细胞能记住抗原的特征保证在抗原下次进入人体后高效清除。然而记忆t细胞不可遗传,因为狂犬病毒也没激活过你体内的效应t细胞,所以没打过疫苗的人不具备狂犬病毒的抗体。

多谢知友的提示,我这里补充下,我所谓的有先天抗体的意思是在你不需要疫苗的情况下体内就可以迅速产生足够的抗体来抵御病毒,类似于二次免疫应答。

以下原答案:

其实有的人的体内是有的,只是这种先天就有狂犬病病毒抗体的人比较少而已。

只能说明狂犬病的传播范围还不够大,如果全人类都传一遍这种病毒,然后死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九的人之后,那么剩下的人就是有这种病病毒的抗体的,人类还没有进化出这种病毒的抗体,只能说明这种病毒对全人类的生存来说还不算什么。


在人的体内,抗体属于特异性免疫,是需要病毒侵入人体,机体发生免疫应答后才会产生的,这与人体内没有流感病毒抗体的道理是一样的,只不过狂犬病毒的致死性高得多而已。


人的抗体分为特异性抗体和非特异性抗体。一般都抗原,引发非特异性免疫。像狂犬病毒这种,只能特异性免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