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0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郑宜芬报导)面对中共肺炎(俗称武汉肺炎)在全球肆虐,总统蔡英文4月1日宣布,将捐1千万片口罩给欧美与友邦等疫情严重国家。美国国务院于台湾时间4月2日表示,台湾是“患难时的真朋友”,期待双方进一步合作对抗疫情。

首批捐赠1千万片口罩支援疫情严重国家,包括美国、欧盟、欧洲国家及友邦。外交部随后表示,在台美防疫合作架构下,除瞭每周提供美国10万片口罩,将再捐赠200万片口罩,协助强化美国第一线医疗人员的防护措施。

美国国务院不具名发言人以背景说明方式回复中央社,台湾应对疫情的成功模式,值得全世界学习。台湾不只是个民主成功故事,也是患难时的真朋友,美国人民深深感谢台湾的贡献。这位发言人并强调:“我们期待在全球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的战役中,与台湾进一步合作。”

参众议院呼吁WHO重视台湾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发布新闻稿,赞扬台湾捐赠口罩。他表示,台湾协助全球对抗疫情,这项慷慨之举再次说明,世界卫生组织(WHO)应赋予台湾观察员身份。

代表科罗拉多州的贾德纳表示,台湾额外捐赠的200万片口罩,100万片会被用在联邦政府防疫,另100万片则会分配给美国各州。他强调:“我很荣幸能与蔡总统合作,推进美台关系。在此谨代表科罗拉多州迫切需要口罩的医疗人员,对台湾致上谢意。”

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共和党首席议员约霍(Ted Yoho)也推文表示,台湾捐赠1千万片口罩给欧美,但中国(中共)却在世界忙著对抗病毒之际,送出有问题的设备。约霍呼吁:“在全球卫生安全上,WHO应重新思考该向谁效忠。”

此外,台湾邦交国之一的帛琉受到台湾援助,帛琉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邬露彤大使(Ngedikes Olai Uludong)在推特上表示,帛琉向全世界求助,却没有国家回应,只有台湾愿意援助。

邬露彤表示,帛琉一直在向国际社会寻求援助,但除瞭台湾,没有任何国家回应,当所有专家强调检测、检测、检测,却没有国家愿意义帮助。他说:“非常感谢(台湾),患难见真情。谢谢台湾,你知道你的朋友是谁。”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