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中文网)有关病毒在物体表面能存活多久的问题,科学家们迄今得出不同结论。现在,专家们在德国北威州的海因斯贝格县(Heinsberg)有可能得到了新认识。

波恩大学病毒学家施特雷克(Hendrik Streeck)在德国电视二台的一次节目中指出,到目前为止,无证据显示,病毒在超市、餐馆或理发店有传染迹象,大规模感染总是当事人之间长期密切接触的结果。

北威州的海因斯贝格是德国国内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中心。施特雷克教授在当地领导了一项有关病毒感染过程的研究项目。

物体表面未发现活性病毒

对当地居民的首批询问和调查已有结果。现任波恩大学病毒学所所长的施特雷克教授报告说,虽然从遥控器、洗漱池、手机、座厕或门把上的取样中获得了病毒存在的证明,但并未能在实验室从基样中培养出新冠病毒。他指出,这意味著,所采集的病毒均已死亡。

他认为,迄今的研究结果表明,"只有当某人此前捂手打喷嚏并随后抓握过,这个门把手才可能传染病毒",也就是说,此后若有人抓握过这个把手并摸过自己的脸,会被传染。至于病毒在门把手上会存留多久,尚不清楚,因为还没有相关的研究。不过,施特雷克教授指出,他的团队在一个曾住过多名高传染性感染者的家庭里取样,但在任何物体表面均未发现活性病毒。

施特雷克批评了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指出该所未在海因斯贝格做过相关研究。他说,这让他很吃惊。他强调,这样的研究必不可少。

柏林夏里特医学院(Charité)的病毒学专家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此前在北德意志电视台上也指出,冠状病毒对干燥环境极敏感,此外,它们均经由飞沫并须吸入方致传染。因此,这位病毒学家估计,仅经由抓握钞票或硬币,不太可能感染。

美国专家们有不同认识

根据德国联邦风险评估所的报告,冠状病毒在各种环境下的稳定性取决于多种因素,如温度、湿度、物体表面的材质。该所指出,依据目前的认知水平,进口的食品、各种生活用品、玩具、工具、电脑、衣服或鞋子等物品不太可能成为新冠病毒的感染源。该机构也强调,到目前为止,尚无证据显示接触被污染的物体会导致感染。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和疫情保护机构CSC的专家们则获得了截然不同的结果:在塑料或不锈钢物体表面,冠状病毒可存活最多3天;在纸面上可达24小时,在粘性物表上最多为3小时。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提醒人们注意,上述科学研究是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的,不反映日常生活中的实际传染风险。该研究所强调,只要感染性的分泌物到了手上,而当事人又用手摸脸,就可能导致传染。

凝炼/乐然(德意志电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