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人呼吁业主于四至六月减租最少一半。

【星岛日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政府承诺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民建联和工联会都要求第二轮基金「补遗漏、保就业」,同时直接向受影响的雇员提供援助。行会成员兼自由党主席张宇人就引述特首林郑月娥表示,第二轮基金应只会集中协助企业保就业,不会为企业提供租金援助,故他估计资助或将指定用于支付员工薪金。港协暨奥委会副会长霍启刚就建议向体育教学机构发放现金补助,并向每名受影响教练发放一万元资助。

自由党主席、饮食界议员张宇人昨联同零售业界与特首林郑月娥会面。他引述林郑月娥明确表示,第二轮基金应只会集中协助企业保就业,不会协助企业交租。故他估计新一轮的资助只能用于用于支付员工薪金:「我估计他日我们收到钱,可能只可以付薪金也不定,所以(林郑月娥)明确地说,政府不会帮我们缴付租金。」他呼吁业主于四至六月减租最少一半。

民建联昨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会面,就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提出建议。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认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应涵盖美容、理发、汽车维修等首轮未受惠的行业,又指首轮基金欠缺对个人的支援,建议当局设立「逆境失业援助金」,并考虑设自愿申报制度,容许长时间失业的自雇人士,通过作法定声明以领取援助。他续指,政府可考虑要求获支援的企业承诺,在一段时间内不会裁员或要求员工停薪留职。

葛珮帆建议当局仿效二〇〇三年沙士时的做法,开设社区清洁、支援被隔离家庭、管理隔离设施等临时职位,让基层可有尊严地生活,又认为给予前线清洁和保安人员每月一千元的辛劳津贴,应扩大至全港的非住宅物业。主席李慧琼形容张建宗反应正面。

工联会同样要求第二轮基金补助未受惠于第一轮措施的行业、直接对受影响行业的员工提供援助,以及增加不同行业的就业机会,例如就抗疫增设临时职位。立法会议员何启明指,政府可以先援助已经掌握雇员资料的行业,例如可直接通过旅游业议会,向持牌导游和领队发放津贴,其他行业则可根据强积金供款记录派发津贴。

建制派议员陈凯欣昨亦与张建宗会面。她提出政府应拨款不少于二亿元,支援补习社、音乐艺术、体育培训等教育机构支付租金、薪金等;拨出五千万元为基层学童提供辅助学习硬件,支援他们在家网上学习;为失业、开工不足及放无薪假的雇员成立特别补助金;以及以税务优惠等方式为业主提供诱因,为租户提供减租、延后交租等选项。

体育界选委上月向多个体育会发问卷,发现六成七教练只得零收入,逾八成教练已转行。霍启刚建议政府向受影响的体育教学机构发放单次现金补助、向受影响个人教练发放一万元补助,又促请教育局指示学校向教练发放一半导师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