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的時候,我們會希望找到對的人,工作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遇到對的老闆,但有時候每個人的特質不同,每個時機點都不一樣,或許我們會說,沒有所謂對的人,也沒有所謂的懷纔不遇,因為只有在最對的時間遇見最適合的那個人,你們的火花才得以實現,你們合作的效果也才能呈現。

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們對工作滿懷熱忱,充滿幹勁,豪不猶豫,也毫不手軟的加班,因為我們都想要可以讓工作得以有更好的成果,但現在,或許也是時代的變遷,這種特質似乎變得不那麼的明顯,現在要求的相對,相對的付出,相對的回饋,只是以物易物的一種表準,你付多少錢,我做多少事。 夢想、理想似乎也是有,但相對地都要要求要有回饋,有等值的報酬,可能人們才會願意去做對等的事情。

似乎這世界的標準不一樣了,因為世界的距離變小了,我們的背景價值似乎也都拿來一同比較,或許應該這麼比擬。何謂人才?只有把人放在對的位置才叫做人才。還記得有一部印度電影叫做[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片中的主角答對了很多的題目,其實以聰明才智,他並沒有很過人,IQ不算差,但也不是最好的,也不是什麼資優生,可是就這麼剛好,這些出的題目都是在他的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所以他答案都是正確的。我們可瞭解的是,如果一個念書唸的很高的人,但他沒有任何生活經驗,或許他也會輸給這位主角,因為這永遠是一個被比較出來的答案。 就這麼剛好 , 他知道,就這麼巧的,他遇過。或許人生而不平等,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擁有不一樣的財富與背景,但如果你說我們能夠發揮出自己的真正實力,也必須得要每個題目都出的剛好是我們可以得以發揮的。

天才不是真的天才,而是他碰到問題,都能夠用智慧去化解開來。如果一個人數學題解的開,或許是數學界的天才,但如果我們要在生活中的領域成為天才,那麼必須得要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都是我們可以解決的,並且熟悉的。

如果我們想成為職場上所謂對的人,你應該要有以下的體認:瞭解自己的特質尋找對等的工作創造自己的機會瞭解自己的個性特質: 如果你的思緒夠清晰,結構夠清楚,且很有原則,那麼你就是適合從事行政上或者條文規範類的工作;如果你的想法總是天馬星空,不喜歡被束縛,且喜歡按照自己的邏輯,或許你可以從事的就是屬於藝術類型或者創造型的工作。

尋找對等的工作:如果你的特質在你還不夠瞭解,甚至覺得你可跨領域的工作,你應該在此之時,立馬去確認自己對於什麼工作得心應手,做起來駕輕就熟,且能夠舉一反三,那麼你就是會適合該份工作。

創造自己的機會:在工作中,如果你需要自己被拔擢,你應該自問的是,你有什麼樣的表現能夠讓上級馬上看到你的亮眼,有時候不是毛遂自薦,而是藉由別人的引薦反而會有加乘效果,因為別人的看見,而讓你的伯樂也看見你,如果你能夠在人羣之中被發現,將來你也纔能夠有出頭的一天。 被看見很重要。 而不是埋頭苦幹。

或許我們都想成為彼此工作對的人,但對的人永遠是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出現了,交互作用,纔能夠對的人。

舉個愛情的例子,有一對戀人很相愛,他們彼此相愛也適合,但彼此都有另外一半,那麼是說他們是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不是,在他們之前所遇見的那一半其實也是對的人,只是時空背景換了,事情變了,他們變了,所以對的人也不對了。 我們從沒有說對的人一輩子只會有一個,只是如果你從一而終,那也是自我的選擇。

工作常說,懷纔不遇,千里馬遇不到伯樂,而何謂懷纔不遇,如果你一直活在自己的白日夢下,那麼所謂的懷纔不遇只不過是自己的自大妄為。千里馬遇不到伯樂,這年頭需要千里馬先跑幾場賽事,讓大家都知道,不燃伯樂也是很忙的。

職場上對的人,永遠是你要把一份工作能夠發揮自己90%的能力,或者展現你有進步90%的能力。努力讓上面的管理者看到,那麼你的90%纔有真正實現的機會。

原文連結:

工作就像談戀愛:在準備好的時候,遇到對的人,才能實現完美的結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