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的时候,我们会希望找到对的人,工作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遇到对的老板,但有时候每个人的特质不同,每个时机点都不一样,或许我们会说,没有所谓对的人,也没有所谓的怀才不遇,因为只有在最对的时间遇见最适合的那个人,你们的火花才得以实现,你们合作的效果也才能呈现。

刚出社会的时候,我们对工作满怀热忱,充满干劲,豪不犹豫,也毫不手软的加班,因为我们都想要可以让工作得以有更好的成果,但现在,或许也是时代的变迁,这种特质似乎变得不那么的明显,现在要求的相对,相对的付出,相对的回馈,只是以物易物的一种表准,你付多少钱,我做多少事。 梦想、理想似乎也是有,但相对地都要要求要有回馈,有等值的报酬,可能人们才会愿意去做对等的事情。

似乎这世界的标准不一样了,因为世界的距离变小了,我们的背景价值似乎也都拿来一同比较,或许应该这么比拟。何谓人才?只有把人放在对的位置才叫做人才。还记得有一部印度电影叫做[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片中的主角答对了很多的题目,其实以聪明才智,他并没有很过人,IQ不算差,但也不是最好的,也不是什么资优生,可是就这么刚好,这些出的题目都是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所以他答案都是正确的。我们可了解的是,如果一个念书念的很高的人,但他没有任何生活经验,或许他也会输给这位主角,因为这永远是一个被比较出来的答案。 就这么刚好 , 他知道,就这么巧的,他遇过。或许人生而不平等,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家庭,拥有不一样的财富与背景,但如果你说我们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真正实力,也必须得要每个题目都出的刚好是我们可以得以发挥的。

天才不是真的天才,而是他碰到问题,都能够用智慧去化解开来。如果一个人数学题解的开,或许是数学界的天才,但如果我们要在生活中的领域成为天才,那么必须得要我们生活中所遇到的都是我们可以解决的,并且熟悉的。

如果我们想成为职场上所谓对的人,你应该要有以下的体认:了解自己的特质寻找对等的工作创造自己的机会了解自己的个性特质: 如果你的思绪够清晰,结构够清楚,且很有原则,那么你就是适合从事行政上或者条文规范类的工作;如果你的想法总是天马星空,不喜欢被束缚,且喜欢按照自己的逻辑,或许你可以从事的就是属于艺术类型或者创造型的工作。

寻找对等的工作:如果你的特质在你还不够了解,甚至觉得你可跨领域的工作,你应该在此之时,立马去确认自己对于什么工作得心应手,做起来驾轻就熟,且能够举一反三,那么你就是会适合该份工作。

创造自己的机会:在工作中,如果你需要自己被拔擢,你应该自问的是,你有什么样的表现能够让上级马上看到你的亮眼,有时候不是毛遂自荐,而是借由别人的引荐反而会有加乘效果,因为别人的看见,而让你的伯乐也看见你,如果你能够在人群之中被发现,将来你也才能够有出头的一天。 被看见很重要。 而不是埋头苦干。

或许我们都想成为彼此工作对的人,但对的人永远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出现了,交互作用,才能够对的人。

举个爱情的例子,有一对恋人很相爱,他们彼此相爱也适合,但彼此都有另外一半,那么是说他们是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不是,在他们之前所遇见的那一半其实也是对的人,只是时空背景换了,事情变了,他们变了,所以对的人也不对了。 我们从没有说对的人一辈子只会有一个,只是如果你从一而终,那也是自我的选择。

工作常说,怀才不遇,千里马遇不到伯乐,而何谓怀才不遇,如果你一直活在自己的白日梦下,那么所谓的怀才不遇只不过是自己的自大妄为。千里马遇不到伯乐,这年头需要千里马先跑几场赛事,让大家都知道,不燃伯乐也是很忙的。

职场上对的人,永远是你要把一份工作能够发挥自己90%的能力,或者展现你有进步90%的能力。努力让上面的管理者看到,那么你的90%才有真正实现的机会。

原文连结:

工作就像谈恋爱:在准备好的时候,遇到对的人,才能实现完美的结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