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类场所上星期六开始停业14天,经营「三爪店」即夹公仔机店舖的东主蔡先生说,「三爪店」要领取有奖娱乐游戏及公共娱乐场所牌照,因此受新规例影响,要停业14天,业内不少是小商户,流动资金有限,若停业14天规例持续,东主未必有资金应付租金、货物及工资成本。

拥有11间「三爪店」的东主李先生说,14天停业期间并无收入,但后勤成本高昂,包括人工开支、合共达100万元的店舖租金,亦要提早4个月至半年预订货,每个月要花30万元至40万元订货,停业造成严重影响。

他不满政府通知停业的安排太仓促,批评政府一开始的防疫工作做得不足,令业界要停业为政府「埋单」,要求政府全数资助经营成本,否则将出现倒闭潮。

李先生说,「三爪店」行业并不属零售行业,未能受惠于防疫抗疫基金,即使计算在零售行业内,「三爪店」受牌照限制仍要停业14天,8万元资助并不足够,店舖无了期关门,由政府提供资助亦不是办法,希望店舖可以重开,愿意配合量度客人体温、定期清洁等限制措施。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说,政府应资助包括「三爪店」在内的所有被强制停业行业,希望简化支援计划申请程序,又建议政府考虑减免愿意减租3成的业主所有应缴物业税上限,鼓励业主减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