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报道,美国多家大型银行威胁不会参与联邦政府的小型企业支援计划,原因是担心承担过多金融及法律风险。

美国国会为帮助数以百万计因新型冠状病毒冠疫情而关闭或受到严重冲击的小企业,上周通过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当中包括向小型企业提供3490亿美元援助。借款人可以由明日开始一直到6月30日,向参与计划的银行申请贷款。政府期望贷款能在几日内发放。

不过,在周三举行的行业电话会议上,部分大型银行代表对于以现行形式参与计划持严重保留态度。消息人士说,财政部要求银行能够核实借款人资格,采取措施防止欺诈及洗黑钱,并根据《银行保密法》保护客户资讯。银行担心如果匆忙发放的贷款出现问题,将来可能面对监管机构处罚或要承担法律成本,如果按一贯方式进行尽职调查,又会因为审批需时而受指责。

银行希望客户可以签署文件,证明本身符合贷款资格等要求,减轻银行业责任。银行亦寻求政府对法律责任及义务作出书面保证,然后才同意参加计划。

参与电话会议的银行界代表、美国财政部及联邦小企业署都未有回应有关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