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指出,截至4月1日止,国内329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中,无症状感染者有15人,约占4.6%。(图/疾管署提供)

根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2)日指出,若截至昨日329人确诊新冠肺炎,其中有15人是无症状感染者,约占4.6%。面对这情况,指挥官陈时中强调,未来可视个案情况在居家检疫结束前进行再次采检,像之前武汉包机回台及高中停课采检就有这样做。


指挥中心今日再公布国内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8例境外移入及2例本土,累计确诊人数达到339例,分别有291例境外移入及48例本土病例,而确诊个案中5人死亡,50人解除隔离,其余持续住院隔离中。


不过,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指出,截至昨日的329例中,无症状者感染日有15人,约占4.6%,而且无症状期间甚至达2周,有些人在症状前就被筛出来,但有人是筛检完才出现症状,而国外也有这样的案例,开始无症状,之后才有症状出现。


面对这情况,陈时中表示,居家检疫完成前再做采检可以再认,像之前第一、二批武汉返台团,出关前就有再确认一下,样本也算大,都没有阳性,而之前高中生确诊停课个案,在复课前,也针对全班同学再全采,也没有发现阳性,有几次这样的经验,或许未来有适合的事件可以再来做,相关做法可以被考虑、再来看看。


对于国内有越来越多确诊病例出现腹泻症状,未来会不会也列为通报定义?张上淳说,病人本来就有少部分会出现腹泻现象,会再密切观察,通常只有单独腹泻的患者较少,还需要更多资料,才会知道要不要纳入筛检及通报症状之一,要看后续个案状况。


至于新冠肺炎是否会影响听力,甚至引发脑膜炎?张上淳认为,新冠病毒进入细胞是经由ACE2受体,而神经细胞也有相同受体,加上第一对脑神经是在鼻腔的上方,因此可能由此影响嗅觉,相信影响味觉也是相同路径,但听神经位在不同位置,不容易接触到病毒,脑膜炎、脑炎等,在病毒学理上是有机会产生,但目前临床没有看到。


对于外打卡介苗疫苗的国家疫情似乎较不严重,卡介苗是否有助增加免疫力?张上淳指出,这只是国与国的统计,现在没有办法清楚知道,还需要更多研究与探讨。


※【NOWnews 今日新闻】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国外入境后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