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武汉肺炎(COVID-19)除咳嗽、发烧等呼吸道症状外,国内也有确诊病例出现腹泻、嗅觉或味觉丧失等症状。对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今天(2日)表示,少部分武汉肺炎病患会有腹泻情况,但是只有腹泻症状而确诊为武汉肺炎的病例数相对较少。

台湾今天新增一名本土病例(案335),患者因为多日腹泻并曾两度就医,但是当时都没有被通报或采检,直到得知曾经与确诊病患一起喝咖啡,再次就医后采检才确诊。媒体询问,腹泻是否会是判断武汉肺炎的依据?张上淳回答,有少部分病患会有腹泻的症状,但是仅有腹泻症状就因此确诊的病例数少,还需要更多案例研究。

另外,有些确诊病例会出现味觉或嗅觉丧失,媒体询问,是否应将味觉或嗅觉丧失的民众也纳入扩大筛检范围。张上淳表示,目前采检的规定是符合通报定义者,通报、筛检后留在医院等待结果;对于没有接触史、旅游史,但是只出现味觉、嗅觉丧失的民众,采检后可以回家以类似居家检疫的方式等待结果。

媒体也询问,无症状患者可能成为传染源,是否应延后居家检疫采检时间点,或者在检疫结束前再采检确认。张上淳表示,之前329例确诊病例中有15例是无症状,且无症状患者带有病毒的时间相当长,可能达到2周;也有一开始无症状患者采检呈阳性,之后又出现症状。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居家检疫结束前再次采检的做法可以考虑。他表示,之前针对第二批武汉包机和停课高中,因为这两群人数较多,在集中检疫和居家检疫结束前都有再次采检确认。

对于国卫院今天宣布研发出武汉肺炎快筛试剂,最快10到15分钟就可得知检验结果。陈时中也回应,除了国卫院,民间公司也有专案制造快筛试剂的案子,指挥中心将与疾管署讨论,希望加速验证、尽快上市。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