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

【星岛日报报道】本港已扩大新冠病毒检测的范围,衞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表示,本港自一月起已完成九万个新冠病毒检测,即每百万人口已完成一万二千个测试,高过南韩,甚至新加坡,相信检测比率属亚洲第一、全球前列。他表示,当局并非自满,数据能反映本港是否合乎国际标准,认为检测计划有效提前诊断患者。

现时本港已进一步扩大检测至海外返港人士,黄加庆昨表示,由今年一月份得悉病毒检测方法至前日,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验所及医管局总共进行九万次检测,以每百万人口计算,即已完成一万二千次测试。他指,南韩爆发疫情后亦作出大量检测,其每百万人口检测比率为七千多次测试,相信香港的检测比率已越过南韩,甚至有机会高过新加坡,属亚洲第一及全球前列。

本报翻查各地数据,截至昨日,以每百万人口比率计算,马来西亚的检测率为一千二百五十次,日本为二百六十次;而截至本月二十日,新加坡的检测率为六千八百次检测。

黄加庆称当局不会自满,强调检测有助及早诊断患者。他指,本港最初首先集中在公立医院检测,之后扩展至住院肺炎病人,然后再扩展至医院以外的诊所、私家医生,直至最近涵盖海外回港人士。他认为实验室检测对疫情监测及病人诊断十分重要,认为检测属防控计划成功条件。他补充近日机场入境人士的深喉唾液样本回收率达七成半至八成,认为反应不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