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小结的治疗犬》呈现人犬之间深刻的情谊。(公视提供)

▲纪录片《小结的治疗犬》呈现人犬之间深刻的情谊。(公视提供)

图文/镜周刊

狗儿被认为是人类最忠心的朋友,当人类与动物之间产生强大的情感连结,跨物种间的情谊是否会带来神秘的治愈能力?《公视主题之夜》将于周五(3日)晚间10点播出纪录片《小结的治疗犬》(Yui and Bailey the Therapy Dog),呈现人犬之间深刻的情谊。

请继续往下阅读...

10岁的女孩小结多年重病缠身,常常得住院,没有一般孩子的童年时光,甚至有时候身体状况很糟,连医生或父母也束手无策,唯独「神医」贝利,总能让小结重拾笑容与信心。

久病的小结因治疗犬贝利的到来而展开笑颜。(公视提供)

▲久病的小结因治疗犬贝利的到来而展开笑颜。(公视提供)

贝利是第一只在日本大型医院驻点的治疗犬,服役的9年期间帮助了3000多名病童。牠现在11岁,以人类年纪来算,约已是80岁高龄。随年龄增长,贝利体力逐渐退化,陪伴无数孩子度过疾病的艰难时刻,牠摇著尾巴走向病房,带给家人与医疗团队超出预期的疗愈感。牠在退休前将完成一件事,就是陪伴小结度过另一次重大手术的考验。

贝利陪伴小结6年了,在最重要的时刻,牠始终在一旁守护,望向正走进去手术室的小结,贝利一动也不动,像是在祈祷著一切平安,牠还要继续陪伴小结直到痊愈为止。

治疗犬贝利多年来一直陪伴医院的病童。(公视提供)

▲治疗犬贝利多年来一直陪伴医院的病童。(公视提供)

近期研究显示,狗被认为和人类有其他动物所没有的特殊连结,当狗和主人对视凝望时,会分泌一种名叫「催产素」的贺尔蒙,会深化对他人的情感,增强彼此的连结,还能让身体感到舒适,减轻疼痛,抚慰彼此。

透过人类个体与动物之间建立起的情感联结,让动物达成人力难以企及的治疗效果。小结与贝利超越物种的情谊,也展示毛小孩的神秘疗愈力量。

 


更多镜周刊报导
德国版《返校》揭校园白色恐怖 《无声革命》取材真实事件
迎战票房寒冬! 《第六感生死恋》30周年修复版上戏院
海水暖化珊瑚礁成白骨 纪录片揭抢救危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