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指饮食业和其他业务处所管制实施后,整体情况令人满意。

【星岛日报报道】当局上周末公布新一轮防疫措施,包括禁止多于四人于公众环境聚集、规定食肆的顾客人数同一时间内不得多于座位总数一半,以及下令戏院、桌球室等六类场所停止营运两周。特首林郑月娥昨日表示,饮食业和其他业务处所管制实施后,整体情况令人满意,而禁止群组聚集的规例生效后,警方已加派人员巡逻,不排除稍后会在无警告下,直接向违反限聚令人士发出罚款二千元告票。

特首林郑月娥昨日早上在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指饮食业和其他业务处所管制实施后,整体情况令人满意,食环署、警务处、康文署、民政事务总署等发牌机构和执法部门,共进行过五千多次巡查,发出四百多次口头劝喻。她指,不少食肆均有分隔台,亦没有多于四人一台,希望业务负责人能够持之以行,各部门也会继续巡查。

至于禁止群组聚集的新规例,她说警方已加派人员在各区巡逻,主要作出口头解释和劝喻,不排除稍后会在毋须警告下,直接向违规者发出二千元定额罚款。她呼吁市民在这段时间避免公众聚会,亦感谢市民举报,最重要是希望市民劝喻身边接受检疫人士留在家中,重申两条规例有效期十四日,希望受影响人士忍耐、克制,让全港市民安然渡过这段日子。

另外,林郑月娥表示,自本月十九日以来,已向海外来港人士发出超过五万张检疫令,同时发现不少人违反检疫令,至今已有七十多人违例。她称,违例者已被送往检疫中心强制检疫,稍后会向法庭申请传票。她强调,政府对违例者零容忍,违反检疫令者即使离开住所,当局都会竭力追捕。她又指,现时已有三名违例者被判即时入狱,重申以身试法有严重后果,呼吁市民要认真思考是否要为外出而违法,面对影响学业、事业后果。

被问到会否重开内地口岸,林郑回应指,内地个案数字已跌至很低,但暂未有计划放宽限制措施,现时疫情仍有机会出现变化,而内地及澳门入境数字已因应十四日强制检疫而大幅下降,而即使不做修改,有关措施在五月初会失效,部分交通流量届时也会自动恢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