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嘴 REDMR 卡拉OK,昨日及今日停业。

【星岛日报报道】本港昨日新增三十二宗确诊,累计增至七百一十四宗确诊及一宗疑似个案。群组个案再现,地点发生在REDMR卡拉OK房,七人的聚会五人已确诊,其中一人聚会时已有病征。衞生防护中心形容为小型爆发,亦称政府会检视是否将有关场所纳入暂停营业行列。有医生指市民在卡拉OK会脱下口罩唱歌,较戏院的传播风险更大,质疑政府没有禁止。港府消息表示,当局鉴于疫情发展,正积极考虑进一步限制卡拉OK及麻将馆等场所营业,包括短期内禁止营运。

三十二宗新增个案中,二十四宗有外游纪录,当中十三宗为外国回港留学生,而本地个案中,四人为酒吧群组的密切接触者,余下四人为卡拉OK群组。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最早发病的个案为昨日确诊的三十二岁女士,她三月二十四日发病,出现腹泻及流鼻水,同日跟另外六人到尖沙嘴REDMR唱卡拉OK,另外四名同行人士亦分别在二十七及二十八日发病,余下两人则被送往检疫中心。REDMR指昨日及今日会关闭尖沙嘴分店作彻底深层消毒,亦立即安排分店所有员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

张竹君表示卡拉OK房为独立房,相信REDMR员工跟他们接触不多,员工感染风险颇低,暂未有员工被列作密切接触者。政府早前要求六类场地暂停营业十四天,但不包括卡拉OK及麻将馆,衞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被问到政府会否限制有关场所,他仅称不希望市民有非必要聚集,要深思在非常时期的社交接触及玩乐的必要性。

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认为,政府应尽快禁止卡拉OK场所及麻雀馆营业十四日,更指「卡拉OK场所环境还差过酒吧及剧院,你禁剧院为甚么不禁卡拉OK呢?」他解释,通常市民在卡拉OK场所时都不会戴口罩,而唱歌时会有大量飞沬,加上卡拉OK场所地方狭窄,人与人之间一定不能保持两米距离,室内空气流转亦不好,在长时间相处下大大增加感染风险。而麻将馆方面,部分麻将馆客人不断轮流交替,容易通过「摸牌」有交叉感染。

他又指,「每爆一次群组爆发,都会在社区散落不少传播链,认为政府不禁止营业,「其他禁十四日都是前功尽废。」近日有不少本地群组爆发,而且均未能追踪到感染源头,令人担心或有大规模的本地社区爆发。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则指,如按时间线来看,相信群组与于未实施强制检疫前回流返港的人士有关,认为卫生署已追踪到群组的紧密接触者,暂时毋须过分担心有社区爆发情况。

港府消息表示,基于疫情发展,当局正考虑进一步规管卡拉OK及麻将馆,包括研究与早前六类已暂时关闭的公众娱乐场所做法一样,禁止营运。由于现时卡拉OK都持有食肆牌照,当局容许其继续营业,但要符合每台不多于四人及相距一米半距离。

另外入境处证实一名驻守港口管制组的二十九岁男入境事务主任确诊,他主要负责后勤工作,并没有在工作期间与市民接触,亦无外游纪录更非赴日本和武汉的工作人员。渔护署昨日亦宣布一名曾到中环云咸街Draft Land酒吧确诊的女子,其饲养的七岁雌性混种短毛猫的口腔、鼻腔及直肠样本都对新冠病毒呈阳性反应,但未有病征,为本港第三只对有关测试呈阳性反应的动物,早前两只动物均是狗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