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见恭介入狱三个月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港府自上月起实施十四日强制检疫令,以降低新型肺炎爆发风险,唯一名患抑郁症的男子月初被发现向入境大堂职员虚报住址,遭控一项向获授权人员提供虚假资料罪,他上周一否认控罪后,昨于粉岭裁判法院改口承认控罪,裁判官苏文隆直斥其行为自私,罔顾社会安全,白白浪费医护人员的努力,终判其即时监禁三个月,成首宗政策实施以来被判监的案件。

无律师代表的被告成见恭介(三十一岁)透露自己曾离婚,依靠送外卖维生,自十九岁起患抑郁症,持续于青山医院接受治疗。他解释出境是为了「探契妈个女」,现时已知错,希望「交吓罚款,当庭释放啦」。署理主任裁判官苏文隆称,纵使被告的新型肺炎检验结果呈阴性,无散播病毒,惟病毒有潜伏期,未经详细检验并不能确保无受感染。苏官续斥被告一开始无打算配合政策,行为自私,罔顾社会安全,或使医护人员的努力徒劳无功,故以四个月监禁为量刑起点,考虑到被告上周一度否认控罪,仅给予四分之一刑期扣减,判囚三个月。

持香港身分证的成见恭介被控于今年三月八日在深圳湾口岸港方岸区入境大堂在与获授权人员,即注册护士执行在《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下,明知地向该人员提供在要项上的虚假资料,即接受检疫的地址。

案情指,有关政策于今年二月八日生效,被告于本月八日入境并填写强制检疫表格,指自己将于元朗一间青年旅馆接受十四日隔离,随即有护士向其解释强制检疫令的内容。两日后,被告于深圳湾离境大堂遭截停,被送往西贡曹公潭户外康乐中心接受隔离。被告警诫下始认犯事,解释自己居无定所,两年前开始露宿元朗街头,为免被送往隔离营而填假地址。案件编号:粉岭刑事五八六——二○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