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3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国内近日的中共肺炎(俗称武汉肺炎)确诊个案多为境外移入,其中,奥地利、捷克旅游团中有4人确诊,3人为重症,并有1例死亡。该死亡个案有体重过重情形,外界关心肥胖是否为造成重症的危险因子。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表示,就流病学资料来看,体重过重也是引发流感重症的危险因子。另外,有几例感染个案也确实很快变成重症,初步推估与流感有类似情形,但仍待更多数据佐证。

张上淳指出,若是从流行病学角度分析,体重过重也是发生流感重症的危险因子。另从几位肥胖、体重过重的感染确诊个案中,也发现确实很快就变成重症。目前就少量资讯来看,体重过重是变成重症的危险因子,当然还需更多科学数据佐证,初步推估与流感有类似情形。

另外,3月31日新增2例本土个案中,案307、案322没有相关旅游史,到诊所看诊后,症状没缓解,接著到医院就医,在拍X光片后,都有出现肺炎情形,经医师评估采检送验,最后确诊。张上淳表示,未来针对出现肺炎情况,都希望医师无论有无怀疑都要送验,避免再出现肺炎个案遗漏情形,以利及早检验并诊断出来,这部分经30日专家小组会议讨论后,将纳入通报定义的条件中。

张上淳补充,在上星期的专家会议中,也新增瞭通报定义的条件,就是病患若出现嗅觉、味觉异常状况,也将当作中共肺炎的通报个案处理,因为截至30日的306例确诊个案中,至少有24例个案出现嗅、味觉异常,已将通报定义扩大,出现嗅、味觉异常也要进行采检。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