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发布年度战略(图/阿里巴巴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不少店家开始利用直播推动销售或是举办特别活动。(图/阿里巴巴提供)

记者洪菱鞠/台北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大流行,也重创全球经济,但同时加速各行业的数位化发展,尤其是直播需求大增,隔著萤幕也能游览博物馆、卖房子甚至探寻野生动物,淘宝近日透过直播举行「2020淘宝直播盛典」发布年度战略,提到将加快中国零售转型,让实体经营活动能够突破时空和地理局限,捕捉新客流和增长机会。

淘宝直播指出,平台所引导的商品成交额增幅已经连续3年超过150%,截至去年底,日均开播商家数按年增长接近100%,观众每天观看的直播内容时长总共超过35万小时。

自疫情爆发后,实体店家生意大受影响,线下逛街的人潮明显减少,线上却变得更热闹,例如中国8所知名博物馆在2月时联合接力带来的「云春游」,单日吸引近1,000万名直播用户观看。

淘宝直播宣布,未来一年会推出一系列数以十亿元人民币计的平台扶持策略,加快满足线下商业活动对数位化营运需求,措施包括:帮助100个线下市场接入淘宝直播、帮助20万个线下门店导入淘宝直播、培育超过1万位拥有过万名支持者的「导购主播」、培育超过10万名月收入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淘宝主播。

杭州总部就孕育了首批10多位聋哑主播团队,在「无声的直播间」透过手语服务更多聋哑人士,由于手语直播的难度高,主播必须事前背诵大量商品资讯,并将其转换成手语,再加上直播时试穿数十件衣服、手语介绍,因此直播背后都是汗流浃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