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身体」成为日常生活中能自在谈论的话题,才能让孩子以正面积极的方法看待自己,但问题来了:「隐私处」的禁忌和规则在这个社会中就是真实存在,如果不要用负面的方法,例如「隐私处不能让别人摸」这样的方式跟孩子谈,到底要怎样传达或者让孩子认识社会规则?专栏作家周雅淳提供正确观念及建议!


我的建议是:放掉简单解释「隐私处」的企图,这个概念既然是在社会中形成的规则,我们在跟孩子讨论的时候,就必须同时考虑社会规则、个人、他人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推荐文章:教孩子性教育,别只强调伤害!自在讨论身体,孩子才会对大人敞开心胸)

「泳衣遮住的地方」不足以定义隐私处

茉莉‧帕特所著绘本《我的小弟弟和妳的小妹妹》定义隐私处的方式,可以做为讨论的起点:她提出了两个概念补充「隐私处就是泳衣遮住的地方」此种定义方式的不足。她指出,「成年人通常不会在大庭广众下露出身体的某些部位」,以及「有些人选择在公共场合遮盖住身体更多的部位,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宗教信仰。」

这两个修正最重要之处在于,她提醒读者「隐私处」并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概念,它需要经过学习,也会因为不同社会文化有所改变。在孩子学习社会规则的过程中,这些都必须好好讨论,无法用灌输的方法达成,否则就会出现「泳衣遮住的地方不可以摸,大腿、小腿、甚至头发呢?」这样让孩子感到矛盾或困惑的状况。(推荐文章:孩子的性教育除了性器官,更重要的是爱与关系教育!父母别再画错重点啦~)


我跟孩子的讨论方式是,最高原则还是「任何人要对你做任何事,都必须先征得你的同意」,关于隐私处,我跟孩子讨论「社会文化的规范形成」,以及「有些大人是透过违反这种规范,达到伤害别人的目的」。在公共场所故意暴露生殖器官的人是最典型的例子,其实他没有碰触任何对象,是透过「破坏大部分人都遵守的规则,达到伤害或惊吓对方的目的」。(推荐文章:教孩子性教育,请从好好使用正确器官名称开始)

在不同文化、季节,露出身体的方式及程度都不同!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我们可以在讲述故事及讨论的过程中,介绍不同社会文化中的不同服饰规则,如非洲许多部落服饰不分男女均不遮盖性器官等,能让孩子了解在不同时空文化里,展现或限制身体的规则各不相同。

我们也能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向他们介绍法律层次的规范,再引导他们观察社会一般的规则,例如,在不同季节或不同场合,可能露出身体的方式或程度就不一样,让孩子试著归纳规则,给他们「试错」的空间,学习看到自我跟社会可能的差异,并且练习求取平衡。

这样的过程,要怎样避免失去个人独特性,一味只是从众?或者变成天平的另一端,认为所有社会制度就是要被推翻打破的,所以根本不必遵守?这又是另一个重要的课题了。

周雅淳

 教孩子性教育,别只强调伤害!自在讨论身体,孩子才会对大人敞开心胸-0

脸书专页〈单亲妈妈和她的小孩〉作者。在多年从事性教育、性别教育的过程中,发现成人多对儿童性侵感到焦虑,陷入「只教孩子怎么保护自己」,却忽略了重点在于「大人如何保护儿童」。在2020这一年里,她将以「0~6岁学龄前儿童性侵害防治」为主题,跟大人们分享对这个议题的观察与认识。

文/周雅淳

  • #名人专栏
  • #性教育
  • #性器官
  • #幼儿生活教养
  • #儿童生活教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