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重鎣/臺中報導

53歲林女士符合國健局每二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日前, 她至長安醫院做健檢,檢查發現左側乳房內下方, 有羣聚多形性的微小鈣化點,經副院長吳嘉隆醫師進一步透過「 乳房攝影疑似鈣化點立體定位微創手術」診斷, 在乳房攝影立體定位導引下切取組織化驗, 結果證實是乳癌第0期原位癌,後再進行局部切除的保留手術, 目前患者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林女士說:「每二年都會固定做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這對女性很重要。之前檢查都沒有問題, 這次也沒有什麼明顯疼痛症狀,只是偶爾覺得乳頭癢癢的。 但沒想到這次竟然檢查出乳房鈣化點,而且化驗結果是原位癌。 不過很慶幸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遇到了該處理就要處理, 拖也不是辦法,愈拖只會愈嚴重而已。」


長安醫院副院長、乳房外科吳嘉隆醫師表示,「 乳房攝影疑似鈣化點立體定位微創手術」是在乳房攝影導引, 以器械真空輔助下,將疑似鈣化點取出化驗, 不同於立體定位穿刺切片,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僅0.4公分, 在局部麻醉下,將可疑的羣聚多形性微小鈣化點取出並且做化驗。


吳嘉隆醫師表示,羣聚多形性的微小鈣化點有20~25% 的惡性機率,但大部分屬於早期的惡性腫瘤,林女士即是其中之一, 確診是原位癌後,再進行局部切除的保留手術,通常治療效果很好。


吳副院長說,根據統計,乳癌原位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幾乎100%可以治癒。呼籲女性朋友, 要善加利用國健局每二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自然也能降低死亡率的風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