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运动及新肺炎疫情持续,令职位空缺减少,影响大学生就业。

【星岛日报报道】就业市场职位大缩水,有协助青年就业机构指,机场相关的实习职位由以往几十个,大跌至个位数;不同行业对前景转趋审慎,部分公司更已减薪裁员。社工建议社会新鲜人在「疫市」更宜争取经历,转工频繁也不必介意,不宜坐等市道好转。

以往三月起,不少毕业生均开始着手揾工,但刻下劳动市场面对经济下行,各行各业的职位都僧多粥少。负责香港青年协会青年就业网络的注册社工黄文信坦言,即使是辅导机构要物色实习职位亦出现困难,「譬如我们为机场岛提供工作机会的计划,去年十月首轮有七十多个职位,参与青年大都获两至三个面试机会,即使受社会事件影响,去年底第二轮微跌至约六十个,但现在第三轮已跌至仅单位数」。他指有从事地勤实习的青年人,十二月完成面试,制服已准备好,但被公司要求暂时待命至四月中始上班。

黄文信分析,现时不少企业趋向审慎,冻结人手及停止招聘,无论实习或新职位均被冻结,个别企业更已遭受影响而减薪裁员,尤其是航空、物流、酒店、零售、饮食等更是首当其冲,「甚至有些初创公司,投资被中断而要关门大吉,业务如涉及消费恐更难挨」。他指现时影响仍未浮现,料五月至暑假期间,青年揾工难的问题将更为明显。

面对就业市场困难,黄文信忠告青年人「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同时改变揾工的既有思维,「以往很多人觉得履历表一年转三份工,会让雇主留下负面印象,但今年情况可以理解,不妨趁乱多作尝试,看看自己适合在哪些行业,多取经验,总好过坐等时势好转」。他亦建议毕业生留意产业结构的转变,比如网络销售相较传统零售业冲击较轻。记者 梁子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