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代雷茨基曾获多座格林美奖

波兰一代作曲家潘德列茨基(Krzysztof Penderecki)周日在波兰逝世,终年86岁。彭代雷茨基曾获多座格林美奖,而最经典作品是《广岛受难者挽歌》,奠定他的地位。

潘德列茨基逝世,享年86岁。AP图片

潘德列茨基的作品不断随时代进化,成绩斐然。荷里活经典惊栗电影《闪灵》(Shining)及《不赦岛》(Shutter Island),都曾采用他的作品。潘德列茨基多部作品都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奖,英国《卫报》形容他为当代波兰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视为波兰重量级作曲家。

多套荷里活惊栗电影皆采用彭代雷茨基的音乐,当中包括为人熟悉的《闪灵》。

潘德列茨基是长期病患者,病况持续严峻,最终在克拉科夫寓所离世。波兰文化部长格林斯基在Twitter发文悼念,形容潘德列茨基离世是波兰文化界巨大损失,指他的作品传颂全球,由日本以至美国都可以听到他的音乐作品。

早年潘德列茨基以「音堆」概念创作的《广岛受难者挽歌》,奠定他当代作曲家的地位,自此成作曲系学生心目中的当代经典。

AP图片

在《广岛受难者挽歌》中,他使用五十二支弦乐器,把小提琴拿来作敲击,或在琴桥上发出声响,透过众音不和谐集中产生的「音堆」,呈现出战争中人们狂叫害怕的效果。

年潘德列茨基在1966年离开波兰,游走德国与奥地利,1970年代移居美国,在耶鲁大学教书。1972年开始,他展开了指挥生涯,曾经是汉堡广播交响乐团与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用指挥棒实践他的音乐梦想。

AP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