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中心/澎湖報導

澎湖馬公市王姓英國留學生拒絕縣府安排在臺灣居家檢疫,堅持返澎,引起民眾恐慌。對此,澎湖縣長賴峯偉29日呼籲中央調整規定,將居家檢疫者禁搭大眾運輸的規定納入澎湖,要求在臺灣本島完成居家檢疫後,才能搭大眾運輸返回澎湖。


澎湖縣政府表示,馬公市一名王姓留學生的家屬日前與縣府臺北辦公室聯絡,表達其子29日將從英國返回臺灣,可否回澎居家檢疫?縣府人員告知,中央並未禁止離島居民搭乘大眾運輸返家,但基於防疫考量,縣府鼓勵在臺灣本島完成居家檢疫。


澎湖縣政府指出,臺北辦公室多次與王姓留學生家屬溝通,並強調縣府可協助安排入住供應三餐的防疫旅館,且縣府加碼補助1,200元,加上中央防疫補償每日1,000元。但對方表示在臺灣有房子,不需要縣府協助,堅持返回澎湖是其權利。


澎湖縣政府表示,28日晚間,賴峯偉得知後,立即指派民政處、警察局、旅遊處、臺北辦公室等持續與家屬溝通。29日早上,縣府多名主管至王姓留學生家裡協調,王姓留學生入境後,縣府人員還以電話聯繫,力勸留在臺灣居家檢疫,但其家屬及王姓留學生依舊拒絕。


賴峯偉29日上午召集縣府主管研議,一致認為目前縣府、中央在臺灣本島已能提供澎湖鄉親足夠的防疫旅館、檢疫處所,且補助入住者每日最高2,200元,在此情況之下,中央應該將居家檢疫者禁搭大眾運輸的規定擴及澎湖。


賴峯偉指出,很多人向縣府反映,他們配合政府宣導,沒有出國旅遊,卻被迫要與從國外返家的居家檢疫者同搭航班,萬一確診,他們會被隔離,甚至感染,對他們非常不公平,因此希望縣府保障他們的健康安全。


賴峯偉表示,他將於31日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視訊會議時,親自向衛福部長陳時中建議,要求所有澎湖鄉親返國後,在臺灣本島完成居家檢疫才能搭大眾運輸返澎,同時他已請立委楊曜協助向中央反映,共同捍衛澎湖「零確診」。


賴峯偉呼籲,在中央修改規定前,他希望所有鄉親效法議長劉陳昭玲,她的兒子最近從國外回來,她勸兒子先在臺北租屋居家檢疫,待確認沒有健康疑慮後,再回澎湖團聚。


臺北辦公室主任陳其育表示,截至29日為止,臺北辦公室已協助6人入住防疫旅館、8人完成預約。有需要防疫旅館者,週一至週日均可洽詢臺北辦公室02-2322313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