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政宇/台北报导

前行政院院长郝柏村今(30)日逝世,享嵩寿102岁。2014年时,他曾出席卢沟桥七七事变的77周年纪念活动,还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馆和卢沟桥。不过,参访结束后。郝柏村接受《央视》专访时,竟高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引发台湾舆论沸腾;对此,郝柏村当时则解释,这是「抗战歌曲」,不该把真实的历史掩埋起来。

接受央视专访时,郝柏村像主持人表示,「(抗战当时)最流行的歌曲,比方说《义勇军进行曲》,我们都会唱。」主持人引颈期盼地反问,「您还会唱吗?」接著,郝柏村堆满笑容,开始放声高唱中共国歌,「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 郝柏村2014年接受央视专访时,高唱中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作为中华民国的退役军人,郝柏村认为,「如果把这个当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把真实的历史掩埋起来,这很矛盾。」事实上,郝柏村前一年(2013)就曾在电视节目上唱过,看来对《义勇军进行曲》相当熟悉。这首曾经是国民革命军,200师的抗战军歌,1949年变成中共国歌。一首歌曲两种解释,引发台湾舆论沸腾。

郝柏村认为,《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共国歌,是掩埋了历史事实。

曾经参与对日抗战的郝柏村,头部还留著当年的砲弹碎片,这是历史,也是记忆。郝柏村指出,「两岸年轻的一代必须要了解到抗战,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是伟大光辉的事情。」亲身经历对日抗战的郝柏村,成为中国当时宣传中华民族团结的最好教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