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成長,戒尿布,挑食。(圖/翻攝自PEXELS)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但面對學齡前的孩子,爸媽經常因為各種「學不會」被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圖/翻攝自PEXELS,下同)

記者張惠媛/綜合報導

從一個無行為能力的嬰兒,到現在可以自己完成很多事,在成長的過程中,家長都花了很多心力教孩子、也跟著孩子一起成長,但對什麼都還不會的學齡前兒童來說,現在看似簡單的小事情,都是一大挑戰,一直教一直學不會,天下爸媽崩潰。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最讓人頭痛的5件事,相信有孩子的你一定心有慼慼焉。

▲▼幼兒,成長,戒尿布,挑食。(圖/翻攝自PEXELS)

TOP5:拿筷子

拿筷子跟拿筆,是每個學齡前的小朋友要學會的技能,尤其是學會正確使用餐具,未來能夠更順利融入團體生活。不過拿筷子這件事雖然看似簡單,教起來卻很喫力,尤其是家長自己要先確認自己拿筷子的方式是否正確,否則等小朋友跟著學了之後,未來要改正會更為困難。

TOP4:戒尿布

戒尿布是每個孩子成長的必經之路,卻也容易讓家長不知所措。幾歲應該開始戒尿布?需要花多久時間?爸媽要如何從旁協助⋯⋯等,疑問一個又一個湧現。其實戒尿布像是一段成長的旅程,爸爸媽媽除了準備便盆椅、從旁教導及示範,剩下的就是耐心陪伴孩子,順其自然。

TOP3:擦屁股

戒尿布之後就是學擦屁股,學了好多次卻一直學不會,總讓爸媽們感到頭痛,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就可以事半功倍。可以選擇尺寸較小、讓小孩好拿取的濕紙巾,這樣擦屁股更能有效清潔。

▲▼幼兒,成長,戒尿布,挑食。(圖/翻攝自PEXELS)

TOP2:控制情緒

小孩之所以是小孩,就是因為不會控制情緒,例如偶爾會無理取鬧、一不順他的意就大哭、亂發脾氣、丟東西等,對小朋友來說,多半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才會以發洩情緒的方式來傳達需求,面對這種狀況,爸媽應適當給予鼓勵及安慰,引導孩子用理性、正確的方式表達。

▲▼幼兒,成長,戒尿布,挑食。(圖/翻攝自PEXELS)

TOP1:挑食

養過小孩就知道,小朋友挑食起來可是能一碗飯從天亮喫到天黑的,正在發育的小小身體,需要均衡飲食跟營養,但許多高營養價值的蔬菜,卻成為孩子的惡夢,一看到就眼眶含淚狂搖頭,這時家長可以試著以身作則,跟孩子一起喫,讓小朋友學習接受不一樣的食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