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经济低迷,不少企业冻结人手及停止招聘。

【星岛日报报道】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双重打击,今年大学毕业生求职选择明显减少。大学联校就业资料统计库(JIJIS)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今年于平台刊登的大学毕业全职空缺约八千四百多份,平均每月仅四千二百多份,较去年一至三月每月平均数少逾二千五百份,跌幅约三成八。

专门向八所资助大学毕业生提供职位空缺资料的JIJIS回复本报指,截至上月底,今年于平台刊登的大学毕业全职空缺为八千四百六十九份,平均每月四千二百多份;去年一至三月刊登的相关职缺有二万零三百三十一份,平均每月六千七百多份,显示今年首两个月的平均职缺较去年同期少逾二千五百份,录得三成八跌幅。兼职毕业职位、全职及兼职暑期工和实习职位空缺方面,今年首两个月亦比去年少。

空缺数目最多的行业方面,虽然仍以资讯科技、电讯或科技产业为多,但今年只有一千六百七十四份,平均每月八百多份,较去年首三个月的每月平均数少一半。若由去年反修例运动转趋激烈后的半年计,七月至十二月在JIJIS上刊登的全职空缺有三万七千一百九十五份,平均每月有近六千二百份,仍较今年首两个月的平均数多,反映新冠疫情带来的招聘影响或较社会动荡的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