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赛沙里尼 Jean-Francois Cesarini议员,惊传于29日死于癌症, 享年49岁。其脸书粉丝页在今(30)日发文宣告死讯,并强调「他的去世与冠状病毒流行病没有任何关系」。对此,前立法院长苏嘉全特别在脸书发文以「敬吊我的好朋友、台法关系的捍卫者,一个永不妥协的斗士–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赛沙里尼 Jean-Francois Cesarini议员」表示哀悼,并称赛沙里尼是台湾人的兄弟!

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赛沙里尼 Jean-Francois Cesarini议员与前立法院长苏嘉全互动。(图/翻摄自苏嘉全脸书)

苏嘉全表示,一早听闻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赛沙里尼主席病逝的消息,令他非常震惊与悲痛,赛沙里尼不仅是台湾的亲密伙伴,更是他个人的好朋友。

苏嘉全回忆的说,2018年受到赛沙里尼的邀请,前往法国国民议会参观,在他大力协助之下,有幸成为台法有史以来第一位进入国民议会访问的台湾立法院长,也因为有他的安排,能与会场中的国会议员们友好互动,在国民议会公报上留下历史纪录。这次来法国的访问,也参访了赛沙里尼主席的故乡亚维侬,相约等再次访问台湾时,一定也要到苏嘉全的故乡屏东看看。

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赛沙里尼 Jean-Francois Cesarini议员造访前立法院长苏嘉全的故乡屏东。(图/翻摄自苏嘉全脸书)

苏嘉全指出,2018年的访问不仅为台法关系写下新的里程碑,也为两国的国会外交开启了先河,若不是赛沙里尼扛住各种压力,坚持民主的理念,奋力的为台发声,真诚的与台湾交朋友,我想这一切都难以达成,他为台湾所做的一切,值得全台湾人民的尊敬。他曾说,「台湾是法国在亚洲自豪的民主兄弟!」苏嘉全也要说,赛沙里尼也是台湾人的兄弟!

苏嘉全表示,2019年赛沙里尼再次访台,他实现承诺邀请赛沙里尼参访台湾立法院议场,更亲自带领赛沙里尼到故乡屏东,体验南国的热情及美丽风光。此外,虽然很早就得知赛沙里尼身体不适的消息,但无论是在萤光幕前,或是私下的聚会,赛沙里尼总是精神奕奕地阐述自由的价值,并且从容优雅的为歌曲作词,赠与台湾。即便身患重病,但这些年从未在赛沙里尼身上,看到一丝病症带来的忧愁与沮丧,这样的乐观与勇气,同样令他动容。

苏嘉全提到,在他眼里,赛沙里尼是一个永不妥协的斗士:他不仅是民主的斗士,同时也是生命的斗士。如今斗士得以安息长眠,期盼他的精神永留于世,化为台法关系的成长养分,为两国带来生生不息的友谊。

最后苏嘉全感性的表示,「再见了,我的朋友!我会永远记得你的笑容,以及你演唱的那首动人歌曲-『台湾』。」

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赛沙里尼 Jean-Francois Cesarini议员(图/翻摄自脸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