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以电脑制作的新冠病毒模型图。 

【星岛日报报道】冰岛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为二〇一九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排序找出约四十种变异病毒,部分变异病毒为冰岛独有,其中一名患者体内同时有原型和变异病毒株,可能是全球首宗「双重感染」个案。

生物科技公司「基因解码」(deCODE genetics)的研究,显示该国的病株来源地相当广泛,主要来自意大利、奥地利及英国等地。其中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身上有两种不同的病毒株,一种是病毒原型,另一种为原始新冠病毒的变异,可能更具恶性或传染力。变异病毒株此前没有在冰岛以外的地方发现过,属冰岛独有。

「基因解码」行政总裁史蒂芬森(Kári Stefánsson)接受冰岛国家广播公司访问时说:「我们发现一个人有两种病毒:除了感染带有特别变异的病毒,也感染了没带变异的病毒。此人后来感染的人,都仅得到变异病毒株。」他分析说:「可能只是巧合,也可能意味这个带有变异的病毒,毒性比没带变异的病毒强。我们不确定是哪种状况。」

他还表示,推算冰岛现在约百分之一人口染病是过度估算,但就算只有百分之零点五的人受感染,那也是目前接受诊断确诊者的三倍以上。冰岛累计九百六十二宗确诊,两人死亡。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病毒学家汤姆森表示,病毒现在呈现的变异并不让人意外,「冠状病毒原本就是以变种速度飞快见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