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蹂躏义大利,呼吸器的严重短缺已经迫使医生得忍痛放弃部分病人的救治。(资料图/AP)

新冠肺炎(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蹂躏义大利,呼吸器的严重短缺已经迫使医生得忍痛放弃部分病人的救治。(资料图/AP)

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使得医疗器材需求飙升,欧美疫情严重的国家争先抢购呼吸器。即便主要生产国的中国已经产能全开,仍旧陷入全球性缺货。美国总统川普慰问确诊感染的英国首相时,强森(Boris Johnson)第一句话就是我们需要呼吸器!

新冠肺炎患者中,约有5%到10%出现重症和呼吸困难,呼吸机成为他们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根据美国重症医学会预估,美国将有高达96万名新冠病毒患者需要使用呼吸器,但美国目前大约只有20万台。在疫情死亡人数最多的义大利需求满足不到四分之一,呼吸器的严重短缺已经迫使医生得忍痛放弃部分病人的救治。

美国纽约是武汉肺炎重灾区,但当地严重缺乏呼吸器与病床(美联社)
美国纽约是新冠肺炎重灾区,但当地严重缺乏呼吸器与病床(美联社)

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呼吸器生产国,各地工厂现在一日三班、连研发人员都站上生产线,产能24小时全天候运转,却还是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六月份以后。就算欧美各国纷纷放宽医疗器材的进口规范,授权紧急采购相关医疗用器材,但现况就是连没有认证要求都很难拿到。

除了面临全球需求暴增,生产上更遇到关键零组件短缺以及物流运输受阻的两大难题。由于一些原物料或是核心零件需要从德国和日本进口,疫情导致的航班锐减,对生产效率和成本都产生负面影响,产能也受制于上游原料厂商的供应量。另一方面,呼吸器的成品同样因为物流航班不畅而出货困难。

本土工业菁英组防疫国家队

买不到呼吸器的全球各国也开始组起防疫国家队,动员企业制造呼吸器,其中以汽车制造业为主力军。美国政府重启《国防生产法》,要求通用和福特两大巨头跨界生产呼吸器,通用汽车也很快承诺会生产4万台急需的呼吸器。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先前也在社群媒体上表示,如果美国医疗设备短缺,特斯拉将生产呼吸机。随后对接了美敦力(Medtronic)的工程团队,协商如何利用特斯拉现有的生产线,改造成呼吸器生产线。

2020年1月7日,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在上海新工厂举行启动Model Y电动休旅车计划的仪式,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主持(AP)
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正想办法把部分生产线改造成呼吸器生产线。(AP)

英国则是与数十家制造商举行电话会议,要求他们帮助提高呼吸器和其他医疗器材的生产,最后拍定由生产飞机供氧设备的美捷特(Meggitt)集团领衔,以顶级跑车厂麦拉伦(McLaren)协助工业设计,并交给英格兰东北的日产(Nissan)车厂提供生产厂房,联合工业菁英组成防疫国家队,企图制造3万台机器。英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劳斯莱斯(Rolls-Royce)、捷豹(Jaguar )、宾利(Bentley)也一同做出响应。

疫情最严重的义大利,也要求国内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Siare Engineering将其呼吸器月产能从160台拉高至500台。该公司正与法拉利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以及零组件供应商Marelli洽谈,期望他们能够协助生产,甚至加入组装的行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