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在本台节目《千禧年代》说,过去10日本港新型肺炎确诊个案增加约430宗,认为已达至公营医疗的临界点,形容已进入「战时状态」,估计短时间内可能单日超过100宗确诊。

何栢良指,让病情稳定的病人在安全情况下离开医院是可行,但他们仍然有传播风险,粪便等检测样本仍可能呈阳性,不能让他们回家。他说,部分旧式大厦排污渠残旧,可能造成大厦群组爆发风险,又指过往有人违反强制检疫令外出,担心有患者回家后到社区游走,因此政府要为他们做好有效隔离,确保他们离开医院后的隔离住所排污系统安全。

何栢良建议,以紧急立法要求市民在公众场所戴口罩。他说,现时仍留意到机场﹑地铁﹑巴士及的士都有乘客无戴口罩,如果的士司机不容许有关乘客上车,将涉及拒载,政府没有强制公众地方戴上口罩是大错。 他又指出,要视乎疫情发展,不能排除有实施戒严的需要,避免本港公营医疗系统出现意大利等严重情况,担心如果50岁以上确诊人数持续增加,死亡数字将快速上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