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强森16日召开防疫对策记者会。(美联社)

英国首相强森16日召开防疫对策记者会。(美联社)

截至3月30日上午,英国共有19784人确诊罹患新冠肺炎(武汉肺炎)、其中1231人不幸身亡,累积确诊人数在全球排名第8。虽然英国疫情不如美国、义大利、中国那样严重,但包括王储查尔斯、首相强森都宣告确诊,不列颠群岛的抗疫之路确实走的惨烈。英国媒体称,强森政府对中国隐瞒疫情非常愤怒,可能会影响到华为在英国的5G建设。

英国准备找中国算帐的消息,最先是由英国的保守主义小报《星期日邮报》(Mail on Sunday)揭露,再由美国数位财经新闻网站《财经内幕》(Business Insider)、右翼新闻网站布莱巴特(Breitbart News Network)引述报导,受到国际媒体关注。

西班牙马德里一名妇人正在遛狗,墙上贴的是华为的广告彩绘。(美联社)
西班牙马德里一名妇人正在遛狗,墙上贴的是华为的广告彩绘。(美联社)

虽然英国首相强森日前宣告确诊,目前正在唐宁街10号自我隔离中。但取消与华为交易的压力似乎并非因他而起,而是其他内阁阁员对中国隐瞒疫情高度不满、甚至藉著疫病大流行获取经济利益。英国内阁对中国的清算怒气,也让华为负责大部分英国5G建设的决定再次受到挑战。

一位内阁官员甚至表示:「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让中国对疫情的隐匿毁了世界的经济,然后还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我们不只任由华为这样的公司进入英国,还让华为在英国的基础建设扮演重要角色」。这位官员还说,任何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基础建设却要仰赖中国供应链的做法,都应该要尽速检讨。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遭怀疑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AP)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遭怀疑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AP)

一位消息人士指出,中国散布的假消息叫人厌恶,而且不可接受:「他们明知道是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却四处散布谎言。」《星期日邮报》说,英国政府的科学顾问甚至告诉强森,中国的确诊数字可能低估了15到40倍。由于中国共有8万多人确诊,这等于主张中国的实际确诊人数在一百万到三百万之谱。

《星期日邮报》称,由于新冠疫情肆虐,英国对其外交政策的评估已被暂时搁置,要留待病毒影响平息之后才会再被拿上台面。一位靠近核心的政府官员表示,保守一点说是「重新思考外交对策」,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说「当这一切过去,英国必定会有一场清算」。

外界怀疑华为替中国政府搜集用户情资。(AP)
外界怀疑华为替中国政府搜集用户情资。(AP)

强森今年1月在国家安全会议中决定。华为最多只能参与英国5G网络35%的建设,但限于天线塔、基地台等周边系统(接取网路,access network),不得进入核子设施与军事基地,也不能使用于攸关国家安全的部分。虽然有反对派议员提案,要求英国政府在2023年之前应该排除华为继续负责英国的5G建设,但保守党政府最后仍以席位优势否决了这项提案。

英国《金融时报》曾经披露,美国总统川普对英国放行华为非常不满,甚至在电话里直接对强森发飙。此外,英国保守党内部对于放行华为也一直有不同意见,事实上,3月初的排除华为案就有三十多位保守党议员「跑票」,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homas Tugendhat)也主张,英国不能刚从布鲁塞尔收回主权(指脱离欧盟),却又把它交给北京。 

华为是否能决定自身命运,也是外界厘清其身份的重要指标。(AP)
华为是否能决定自身命运,也是外界厘清其身份的重要指标。(AP)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指出,对于强森来说,华为参与英国5G网路建设恐怕会是他在唐宁街的未爆弹。三十多位同党议员在华为案表决时跑票,就是他从去年选举大获全胜以来,首次遭遇大规模的「党内叛变」,其中还不乏好几位前内阁大臣和部长。虽然英国政府尚未对逆转华为案正式表态,但强森是否会趁此机会改弦易辙、或者反对势力再次试图逼迫强森就范,顺带修补英美关系,将是接下来值得观察的中英关系重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