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行政院前院长郝柏村今(30)日于内湖三军总医院离世,享嵩寿102岁。1988年,前总统蒋经国辞世,当时台湾政坛即面临一场波掏汹涌的政争。李登辉接任总统时,为了确保自己的统治地位,不但提拔宋楚瑜担任党秘书长,更提名陆军一级上将退役的郝柏村担任行政院长。

不过与其说李登辉用这招「奇袭」时任行政院长的李焕,不如说是郝柏村「先说先赢」。因为当初欲争取行政院长的人包含司法院长林洋港、台湾省主席邱创焕、经济部长陈履安等。

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其子郝龙斌(资料图)

据悉,当时李登辉在总统府内约询了不少人,其中也包含郝柏村,不料郝柏村在被约询当天下午即出面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接受李登辉邀请出任行政院长。此举,引发国内政坛不小的波澜,因为郝柏村被讽刺成大军头,「军人干政」意味不言而喻。

当时社会上舆论反弹,甚至引发民进党号召「反对军人干政」抗议游行。最终,郝柏村仍在国民党拥有多数席次的立法院表决同意之下,在6月1日就任。

郝柏村任内,也多次违反体制召开军事会议被揭发。直到1992年,立法院进行全面改选,李登辉以「建立行政院向立法院负责」为由,要求郝柏村辞职。没想到郝柏村坚持经由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才辞职,双方火花不小。

直到1993年初,国民大会闭幕时,由民进党国代与一些国民党主流派国代大声疾呼郝柏村下台,让郝柏村觉得受辱,高呼了「中华民国万岁,消灭台独」后宣布辞职。

不过他和李登辉的心结,似乎延续到了1995年代。因为和李登辉等人理念不合,郝柏村和当时视为「分主流派」的林洋港一同被国民党开除党籍。「林郝配」紧接著也在新党的奥援之下以无党席身分参选中华民国总统、副总统。当年,也是台湾开放民选总统。不过郝柏村最终还是以160万票,14.9%的得票率在四组参选人中位居第三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