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民众在自家打开手电筒,借此向医疗人员表达支持。(图/路透)

▲西班牙民众在自家打开手电筒,借此向医疗人员表达支持。(图/路透)

记者丁维瑀/综合报导

西班牙成为继义大利之后疫情第二惨重的欧洲国家,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人数逼近七千。CNN分析,反常的温暖天气、聚集大量人潮的足球比赛等,以及民众喜欢往咖啡馆或海边跑的习惯,都可能促使病毒在欧洲扩散,从义大利到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如今都遭受疫情重创。

CNN报导,西班牙是受新冠肺炎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地图数据,该国截至30日下午有8万以上确诊数、6803人死亡。回到2月19日,近三千名「瓦伦西亚足球俱乐部」球迷从西班牙来到义大利米兰,欣赏欧洲冠军联赛,当时约4万名义大利民众也在现场,其中许多人来自疫情重灾区贝尔加莫(Bergamo)与周边小镇。

贝尔加莫市长乔治(Giorgio Gori)表示,当天晚上,米兰非常热闹,球迷除了亲自到场,许多人也在不同地方观赛,大家聚集在一起,「很显然的,那天晚上有著病毒大力传播的机会。」

免疫学专家勒福克(Francesco Le Foche)也抱持同样观点,他告诉《罗马体育报》(Corriere dello Sport),病毒会扩散,可能有几个主要的触发事件,但亚特兰大对瓦伦西亚的赛事或许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他认为,事后来看,那么多人聚集打球是疯狂的,然而当时疫情还不够明朗。

当时经过两天后,距离贝尔加莫约60公里的义大利市镇科多尼奥(Codogno)传来病例,一名被视为「零号病人」的38岁男子确诊新冠肺炎。而根据近20名义大利专家的研究,当时COVID-19已传播很长一段时间,早在发现第一名患者时,疫情就在伦巴底(Lombardy)南部多个城市蔓延。

许多西班牙球迷观赛后都已经返家,浑然不觉疫情严重性,其中一位是体育记者马图(Kike Mateu),他告诉CNN,回家4天后他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随后他决定前往医院,「因为那时伦巴底的病例激增。」

马图的病毒传染给他的四名同事,同时间,瓦伦西亚足球队报告指出,超过三分之一的球员与教练确诊。西班牙卫生部发言人2月27日证实,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Valencia)有6例确诊;3天后,一名曾到过瓦伦西亚的葡萄牙男子回国后感染新冠肺炎。

另一方面,西班牙3月初时的生活还并没有多大转变,酒吧与咖啡厅照常营业,温暖的天气使得多数民众乐意外出,8日的国际妇女节集会也吸引许多人上街,光在马德里就有预估12万人。出席活动的两名女性内阁部长随后确诊,但不清楚感染途径。在野党则批评政府允许这些活动继续进行。

直到13日,西班牙总理桑杰士(Pedro Sanchez)宣布将进入警戒状态,当时病例数已超过四千、120人死亡。如今,西班牙医疗体系持续面临庞大压力,数千名医疗人员遭到感染;该国政府还因为允许8日的集会而被一名马德里的律师控诉。马图就埋怨,西班牙政府没有选择隔离群众,反而邀请大家来到街头,「这是极大的不负责任。」

不过CNN最新报导指出,西班牙今日已实施更严格的封锁,此前政府禁止所有非必要的员工出门,该国周末期间报告838起死亡病例。马德里地方政府还宣布为死于新冠肺炎的人哀悼,并下令官方建筑降半旗,同时要求每天默哀一分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