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相信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难过的一年,但最近联合国仍发布了《2020 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而位于榜首的,是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的芬兰。

想去旅行,亲身到芬兰感受幸福,就要再等等了。安在家中等待的时刻,不妨可以先学习芬兰人的5大居家活动。芬兰旅游局分享了「芬兰式」的幸福秘诀,在疫症蔓延的时期,为自己看似枯燥的生活加点幸福元素!

1/ Sisu 西苏:以最清爽的方式开启一天

芬兰人很喜欢冬泳,一但我们从水里出来,身体就会出现热血涌动的感觉。回到陆地上,血液循环加快,令身体开始变暖,便会有快乐的感觉。这时我们的体内会产生有助于情绪平衡的激素——血清素和多巴胺,压力也随之开始消散。

而想要在家里做到这一点,最简单方法就是洗几分钟的冷水澡,以最清爽的方式开启一天。激发你内心的芬兰「Sisu西苏」 (毅力与勇气)精神!顺便为未来的芬兰之旅,直接跳进湖里或是海里做做准备!

2/探索书中世界 :列出阅读清单

书籍是芬兰人的心灵慰藉,而芬兰有许多图书馆,位于赫尔辛基的 Oodi中央图书馆更在2019年被授予「世界最佳公共图书馆」。芬兰人也是世界上最热衷于使用公共图书馆的人群之一, 550万人口, 每年的借书量高达 6800万本。

而身在香港,每天只能在家的我们,也可以为自己列出阅读清单,找出家中买了很久,但却没有看过的书。利用现在的空闲时间好好阅读一番,比沉迷社交媒体更有意义!

3/ 芬兰森林谧境 :冥想时间

森林的绿色使人平静,而风吹过树叶和松针的沙沙声就像是大自然的音乐。芬兰人喜欢去森林里,森林不会令他们觉得寂寞和迷失,反而会有安全详和的感觉。 在森林里停留 15 分钟,你的内心就会平静下来,开始放松,这是一种如此简单有效的解压良方!

虽然在香港,到处都是石屎森林,而现在又不宜进行户外活动。但我们也可以在家,闭上双眼,躺或坐在梳化上,放松全身,然后播放让人放松的音乐,学习冥想,可有助我们排降郁闷的情绪,一起在家中来一场虚拟的芬兰森林音疗之旅吧!

4/芬兰肉桂卷:学做一道菜

对芬兰人来说,吃肉桂卷是一天当中的一大享受,所以他们不会在意卡路里有多少。芬兰人通常一边饮咖啡,一边食肉桂卷,咖啡和肉桂卷的搭配有专门的芬兰语表述:「pullakahvit」。 在芬兰,pullakahvit 可以是居家制作的,或是在咖啡馆享用的,更可以在工作时和同事一同分享。

现在的情况看来,我们只能在家小试身手。其实除了芬兰肉桂卷, 待在家中的这段日子,也是训练厨艺的好时光。不妨找一道你最喜欢吃的菜,然后学做,那么以后想吃时,就不用怕麻烦别人啦!

5/芬兰的当代艺术:「线上参观」博物馆

芬兰的当代艺术界精彩纷呈, 拥有超过 55 家艺术博物馆和数之不尽的艺术画廊,而芬兰人与自然的密切联系是艺术灵感的主要来源。2020 年 3 月,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 Amos Rex 美术馆更在著名的「领先文化目的 地」奖评选中荣获「欧洲年度新文化目的地」奖项。

艺术可以抚慰心灵、放空思绪。但现在无法外出到各大艺术、美术馆参观,不妨可以转为线上参观博物馆 。利用Google Arts & Culture ,就可以在线上观看世界各地知名的博物馆展览,让艺术离不开你的生活!

希望疫症快点过去,待到一切都回归正轨,大家就去可以亲身去到全球最幸福的国家芬兰,开启一场幸福梦想之旅!

Related Articles

  • 梅根脱离皇室后自力更生!「复工」首作为 Disney 纪录片声音导航 收益全数捐款
  • Gucci 复古鞋款,韩星IU也爱穿!
  • 【防疫煲剧】李敏镐、金秀贤陪你在家共渡疫情 继《爱的迫降》《梨泰院Class》后4大必追Netflix韩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