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民意如流水」的最佳验证,2018年韩国瑜突然窜起,一股韩流袭卷全台,威震四方一人救全党,岂料短短两年从云端坠落,不知是否已到谷底。「罢韩」运动从一开始的小猫两三支,短时间内翻成主流,这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专题报导

高雄市长韩国瑜任内到底哪里做不好?这个问题人言言殊,恐怕不容易有共识,但若从「哪些人、哪些地区对韩国瑜不满意」,或许可以拼凑出大概的轮廓;得知哪些群体对他最不满,可能是韩国瑜必须要重新想想,是不是在哪时、哪处,做错了哪些事,才会导致这些结果。

从趋势民调公司这份罢韩民调来看,59.1%的高雄市民不满意高雄市长韩国瑜上任以来的表现,其中不满意度最高的以地区来分,前三名分别是第五选区的三民区(65.3%)、第七选区凤山(62.2%)、第四选区仁鸟大林(61.6%);有趣的是这项调查结果与年龄反比呈现高度正相关,年纪愈轻者对韩愈不满意;但在教育程度却呈现两极化,不满意度最高的是大学以上及小学以下。

第2、7、8选区对韩最不满

若满分为10分,高雄市民给韩国瑜市长政策达成率的平均为3.5分。其中有近三成的民众给韩市长的政策达成率打0分。其中低于3.5分评价的地区以均为3.1分的高雄第二选区茄湖路永冈弥梓桥与第七选区凤山两处,若以年龄来分,20至29岁的2.5分均分最低。

民调中在2018年曾投票给韩国瑜的370份样本数,后悔投票给韩的有第二选区茄湖路永冈弥梓桥(37.6%)与第八选区津镇港(41.9%)为最高;以教育程度分,高中高职数字特别突出,34.3%表示后悔曾投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调查中有28位「民进党支持者」2018年曾投韩,表示后悔者81.7%,不后悔者18.3%。

永社理事长、执业律师黄帝颖分析这份罢韩民调时,特别指出在防疫期间、韩面临罢免危机时,有三件事让高雄市民印象深刻,一是国瑜1月29日主持应变会议,痛批「口罩禁出口」政策。韩说:「我个人觉得未必是一个很聪明跟智慧的决定」,结果现在国际肯定台湾防疫成效,多国仿效台湾口罩政策,韩国瑜当时批口罩政策不聪明,现在等于被全球打脸。

黄帝颖提及第二点为韩说要在高雄盖新冠肺炎大型收容所,但台湾人看著中国盖的方舱医院,连隔间、医疗设备都没有,更别说没有充足医护人员和医药,医院内部影片纷纷流出,内部惨状让人触目惊心,高雄人想到韩国瑜是台湾第一个附和中国盖大型收容所的人,防疫的同时当然会想起罢免。

防疫期韩狂刷存在感 适得其反

第三点则是韩国瑜手捧消毒水,说可以闻出比例,听者无不觉荒谬。黄帝颖说,这段期间防疫新闻确实已经大于韩国瑜,但韩国瑜在防疫期间刷存在感的各种夸张手法,一下附和中国说要盖大型收容所、批评台湾政府口罩政策,一下捧消毒水闻比例,只会提醒高雄人,防疫不忘罢免。

对高雄市民而言,新冠疫情如同罢免运动般,情势一样严峻,韩国瑜面临这两大危机,自我检讨势不可免,上述这些破口,或许可以提供参考。

照片来源: 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罢韩箭在弦上3-1】蓝拖垮韩?国民党支持度溃不成军

【罢韩箭在弦上3-3】韩如何自救?还有谁有方法能救?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