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民意如流水」的最佳验证,2018年韩国瑜突然窜起,一股韩流袭卷全台,威震四方一人救全党,岂料短短两年从云端坠落,不知是否已到谷底。「罢韩」运动从一开始的小猫两三支,短时间内翻成主流,这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专题报导

对政坛来说,2018年是剧烈变动的一年,韩国瑜创造的「韩流」席卷全台,不单韩以53.87%、89万2545票当选高雄市长,在国民党的艰困选区中打下漂亮一仗,其他县市也搭著这股韩流创下声势,一口气拿下15县市,气势如虹的蓝营开始盘算2020年的大位。

颓势从党内初选开始显露,党内高层蠢蠢欲动,卡韩之声不时传出,先有王金平、朱立伦,后有郭台铭,风风雨雨之后,就职高雄市长162天的韩国瑜打破选前不会半途离职的承诺,愿意「被动征召」,紧接著登记初选,10月中起请假参选,1月开票结果,韩552万票不敌蔡817万票落败。

仅14个月韩流失近三成支持者

从总统得票来看,韩国瑜两年内在高雄市的支持度明显下滑。韩在高雄市总得票数只拿到61万896票,得票率34.63%,不过14个月,韩的得票减少了超过28万票,剩下1年2月前的68%;从高雄市立委得票数来看,8席区域立委总得票数62万4511票,政党票国民党获52万7139票,远比韩国瑜少了近10万票。

支持韩国瑜的人,从2018年的89万多票,一年多的时间内大幅减少到剩下61万票,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原先支持他的人变了心,这个数字都是铁铮铮的事实。

另个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瑜当年的「一人救全党」,他施力拉抬国民党的态势,到2020年1月时似乎仍未有根本改变,国民党高雄市政党票比韩国瑜还少10万票的数字,应该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这些数字所呈现的变化,与3月25日新台湾国策智库委托「趋势民调」所做的罢韩民意调查仍有若干符节。在基本政党倾向中,高雄市的国民党支持者约15.8%,2018年投给韩国瑜的选民中,有点后悔(9.5%)与非常后悔(18.5%)加起来约28%,这与韩在2018年市长选举与2020年总统选举高雄市损失的得票率十分接近。

整体来说,高雄市民对韩国瑜不满的态势相当鲜明,这份民调指出,以满分为10分,高雄市民给韩国瑜市长政策达成率的平均为3.5分,其中有近三成(29.7%)的民众给韩市长的政策达成率打0分。

党内也爆弃韩!老K现断头危机

反韩的力道不只存在民进党支持者中,国民党支持者也有不少人对韩国瑜持保留态度。后悔投给韩国瑜的国民党支持者有4.4%,高雄国民党中不支持韩做完市长任期的有9%,高雄国民党中赞成韩主动辞职下台的有7.6%,高雄国民党中支持要换市长的也有11.2%,各种迹象显示国民党内部「弃韩」的意见也十分明显。

真理大学人文与资讯学系助理教授、台湾教授学会副会长陈俐甫在分析这份最新「罢韩民调」时评论指出,国民党在高雄市的形象非常差,甚至低于泛蓝的选民结构,完全处于崩盘状况。如果对照还有38.3%的人支持韩国瑜做完任期,34.9%的人甚至希望韩国瑜市长可以续任,「可见唾弃国民党比唾弃韩国瑜的高雄市民比例更高,显现目前国民党的危机比韩国瑜个人危机更严峻。」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罢韩箭在弦上3-2】让数字说话 韩国瑜到底输在哪?

【罢韩箭在弦上3-3】韩如何自救?还有谁有方法能救?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