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长郝柏村30日于内湖三军总医院离世,享嵩寿102岁。郝柏村去年4月曾因中风送往内湖三总急救,由于年事已高再加持续有发烧现象,一度停留在加护病房住院观察,而据透露,郝伯村已在30日下午3点左右逝世。

郝柏村1918年生于江苏省盐城县,一生投身军旅,17岁从军后曾参与抗日战争及国共内战,随国民党迁台后历经823砲战等战役;郝柏村自台湾解严后逐渐往政界发展,自1989年升任国防部长后,隔年即获李登辉任命接任阁揆,以陆军一级上将阶级退伍从政。

李郝「二月政争」 牵动台湾民主发展

事实上,郝柏村与李登辉曾在蒋经国逝世(1988年1月13日)后于国民党内掀起路线斗争,其中最著名的即为「二月政争」。政争一共分为两派,其中以时任国民党主席李登辉为首,为支持改革及本省人为主的「主流派」(另包括李元簇、谢东闵、宋楚瑜、苏志诚等);另一方则为以政治立场保守威权、以外省人为主的「非主流派」(林洋港、李焕、陈履安、郝柏村、蒋宋美龄等)。

非主流派当时簇拥时任司法院长林洋港与陈履安代表国民党竞选正副总统,盼拉下李登辉政权,最后无疾而终;李登辉胜选后任命郝柏村担任行政院长,表面上为升官,但事后李登辉曾受访证实,此为当时为架空郝柏村军权的一手。

国民党内主流与非主流之争继续延烧,在1994年的国民大会修宪之争,当时欲处理总统直选议题,但当时包括李焕、郝柏村、马英九等在内的非主流派坚决反对,但最终仍不敌公民直选的民意呼声;1994年7月28日,第二届国大临时会中正式通过了宪法增修条文第10条,明订总统选举自第九任总统改由人民直接投票产生。

1996年首次总统直选,林洋港及郝柏村退出国民党,以无党籍身分搭档,再度挑战寻求连任的李登辉。但最终「林郝配」以14.9%得票率落选,李登辉及连战以54.0%得票率当选首届直接民选的总统、副总统,自此「非主流派」可说在党内彻底泡沫化。

论台湾统独3原则 郝柏村:弃独、不武、缓统

郝柏村曾在自传中写道,保台反独是他的终身目标,而台湾人不认同中华民族,必将带来无穷灾害,最令他忧心。

在统独的问题上,郝柏村指出,独是绝路,而统取决于两岸人民的共识,非单一方面所能决定,但统是两岸和平的基础,对台湾有利,「统的时机与条件,必须由两岸人民所公认。台独则会引来战争,必陷台湾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郝柏村在著作《八年参谋总长日记》曾批判中国六四天安门大屠杀,指出「中共以军力镇压民主运动应立即戒备,今后更进一步支持大陆民主运动。」「中共以枪杆子出政权,现在仅赖枪杆子维持政权绝不能长久。统战花招被拆穿,对大陆热及共党趋温和幻想为最好教育。」

但步入晚年后,郝的反共立场逐渐缓转,他曾于2016年自称是「坚决统派」,他该年8月13日赴香港出席「中华民族抗日战史」论坛被问到「港独」议题,表示认为根据一国两制,北京不能干涉香港人民特首的权利,但他反对港独,并说「香港人不是中国人」这句话出卖祖宗,是不忠不孝,郝并强调自己是「坚定统派」,台湾不能拒绝统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