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德国,当局全面提升防疫工作,旅德侨民呼吁海外民众暂缓回台。(资料照,美联社)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德国,当局全面提升防疫工作,旅德侨民呼吁海外民众暂缓回台。(资料照,美联社)

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旅德侨民颜境德、李佳霖等人18日与几位朋友一起呼吁海外台胞「暂缓回国,请替我们全力守护台湾的亲友」,在德国台湾同学会脸书里亦造成相关讨论,目前已有192位侨民与台湾同胞呼应,颜境德表示,「希望透过这份连署,让在国外的大家串联起来,让外界知道我们的声音」。

颜境德目前为工程顾问、台商会成员,居住在德国南部,日前与其他旅德台胞共同呼吁各界侨胞暂缓回国,并建议相关单位将防疫战线延伸至海外,在地缘上落实超前部署。一起保护台湾防疫前线,让医疗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请身在国外的台湾人暂缓回国」

颜境德等人发现,比起已在德国成家立业的侨民,留学生以及拿短期签证的工作族群更需要台湾政府协助,因此提出2点陈情事项:其一,希望政府尽快提供台湾留学生家长在相关防疫物资出口的协助(如口罩、 药品等);其二,由于国际航班陆续停飞台德航线,万一宿舍关闭、短期签证到期,旅德学生将迫切需要政府协助安排班机返台或就地安置。

20200320-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副秘书长柯志恩20日召开「聆听家长心声,救救台湾留学生」记者会。(卢逸峰摄)
比起定居国外侨胞,短期留学生更需要台湾政府紧急协助。图为「聆听家长心声,救救台湾留学生」记者会。(资料照,卢逸峰摄)

颜境德等人也提出4项建议方针。首先,政府若是提供线上防疫座谈会、实施「抗疫卫教」,应能安顿民心,延缓返台民众的数量;第二,建立「跨国远距医疗咨询」,针对已有症状台胞提供专业医疗咨询,并建议在侨居地治疗,若有意返国,应立即通报相关单位,超前掌握病情;第三,「包机送物资」,协助海外侨胞自费取得防疫物资,突破国际外交封锁,创建防疫外交先例;第四,「限制国外旅游」,并请已身在国外的台湾人暂缓回国。

「台湾将错失防疫外交的重要时机!」

颜境德也提醒,台湾在第1波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成就举世共睹,并获得国际间认可,身为台湾旅外侨民感到无上荣耀。但目前面对第2波欧美疫情反扑的防疫作法,颜境德认为台湾当局尚处被动,并且将错失防疫外交的重要时机。

武汉肺炎全球疫情告急,我驻巴拉圭大使馆就地紧急采购10万片口罩与其他防疫物资给巴拉圭卫生部。(中华民国驻巴拉圭大使馆)
台湾必须积极实施「防疫外交」。图为台湾采购10万片口罩与其他防疫物资赠与巴拉圭。(资料照,中华民国驻巴拉圭大使馆提供)

颜境德指出,虽然抗疫不应分立场,但中国侨领极有可能趁机发放防疫物资给旅德台侨,恐为台湾当局不乐见。若台湾无法有魄力地跨部会整合,将防疫战线延伸至海外,突破外交封锁、协助旅外弱势团体(学生、持短期签证的国人),阻绝境外疫情的同时,利用第1波疫情防治的成就来扩大国际影响力,将会非常令人惋惜。

「让我们团结一起,由我们当前锋,请台湾的亲友当后盾,共同为这块挚爱的土地努力。」颜境德也呼吁,防疫时期,希望台湾的大家能在有限时间及资源下,互相协助、 平安度过。

看更多【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报导:http://bit.ly/36PGP2b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