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延烧,国民党27日记者会表示,光顾餐厅人数减少,许多知名老字号餐厅撑不下去,纷纷暂时停业,盼政府放宽纾困方案限制。

疫情冲击餐厅生意,包括连续两年摘下米其林指南一星、已经有50年历史的“大三元酒楼”、台北江浙名店“祥福餐厅”、高雄著名老字号江浙菜餐厅“祥钰楼”、嘉义开业56年的正宗啤酒鸭老字号“真北平餐厅”等都暂时歇业。

文传会主委王育敏表示,相对于其他餐饮业能透过外送平台维系营运,老字号餐厅多偏向即席食用、桌菜经营方式,保持菜肴道地美味,更显经营艰困,而纾困方案缓不济急、申请程序繁琐,希望政府放松纾困方案申请限制,并主动提供协助。

经营超过50年的第一大饭店叙香园董事长夏照林表示,许多餐厅生意剩不到2成,现在一开门做生意,每个月大约损失160万元,多年的老员工也不舍餐厅收起来,房东虽将房租打折,员工也愿放无薪假,但开门就是费用很难撑得下去。而政府纾困方案是画饼充饥“看得到却吃不到”。

在台北经营超过70年的银翼餐厅总经理蓝隆盛指出,餐厅客人少瞭约80%,不愿走到停业地步,舍不得与餐厅一起打拼多年的老员工,以及喜爱餐厅菜肴的老顾客。纾困贷款、水电费减免有帮助,但难解燃眉之急。

纾困贷款必须房产或银行存款担保,但许多餐厅老板没房也缺现金流,业者希望,政府放宽以信用方式贷款,助老字号餐厅渡过难关;未来也建议《劳基法》放宽员工每月8休规定,给予餐厅经营弹性空间。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