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新型冠狀病毒(下稱新冠肺炎)殺到,人人自危。究竟它的傳染性有多高、死亡率是多少、戴哪款口罩可以保命、洗手之餘還有甚麼防護方法……經此一疫,我們建立了前所未有的衛生意識。不夠口罩、未有治療藥物,每個香港人都怕得要命,但正因為經歷過沙士、適應力強,而且我們是香港人,即使環境再難,都可以調節心境迎難而上。今次專題中的故事,也許正在你和我之間上演,如果你感到擔心、迷茫、無助,來看她們如何走過。

「情人節對花店來說是大日子,往後半年的『現金流』都靠這天,不過受疫情影響,人人home office,加上沒有心情買花,生意跌了1/3,真的很傷。當時很灰,看不到前景,開始想到要止蝕,如搬到樓上店,但媽媽的話啟發了我。

她建議先開源節流,然後再想辦法,始終要一個品牌打響名堂非易事,而我本身亦喜歡這個行業……於是我就重整心情,趁空檔整理客戶database,計劃製作一系列口罩套送給他們,等舊客不用洗錢也記得我的品牌;另外就是在facebook開live,利用Zoom開班教親子插花,這一切都是之前沒有時間實踐的。

「唔想炒人,寧願先自我節流。」

最值得一提,是我首次引入一些得意盆栽發售,售價平一點,延續性更高,結果出乎意料地好賣,甚至挽救了我這段時間的生意!為了提升公司士氣,我亦向員工派定心丸堅定不炒人,而先從自我節流方向入手,如棄租貨倉、盡量自己送花等。

從灰暗到積極,我發現只要有想法、肯試,總會有出路;還有一點,就是必須走出去多跟人聊天,我就在這段時間天天跟不同行業老闆傾談,從中聽到很多對策與當年面對SARS的經驗,讓我獲益良多。即使只是去做facial,美容師的一些點子也啟發了我不少。

香港人好叻,適應力快而強,我相信這難關一定過到,接下來2、3個月就握緊拳頭捱過去吧,即使最後公司只剩下自己,我也會做到最後。」

Text/ Daphne Wu

Photography/ Raymond Chan 部分圖片摘自 IG @hahahaflorist 及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