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林欣颖/台北报导

新冠肺炎延烧至今,台湾短短几日确诊病例从破百例大关到现在已将近要破两百例,民众对台湾政府的防疫分数开始出现正反两极意见。尽管台湾政府在新冠肺炎爆发初期,第一时间即时做出决策扩大中国返台旅客筛检与实施武汉旅客不得入境措施等,但面对新冠疫情衍生为全球性疾病,也难挡确诊病例节节攀升。近来就不少民众认为台湾太晚实施「锁国」,造成境外移入病例持续增加,前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连两日砲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质问「陈时中还要当指挥官?」、「难道陈时中不能说、不能碰,成了小英政府神主牌、挡箭牌吗?」。

台湾防疫政策全球看齐 境外移入病例却成防疫破口?

新冠肺炎爆发疫情以来,台湾虽与中国比邻而居,前几个月内确诊病例数却没有急遽增加,原因就是台湾政府第一时间设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由卫福部长陈时中担任,同时全面针对中国来台旅客进行筛检、禁止武汉旅客入境,同时宣导要求民众归国自主通报,有相关症状拨打1922防疫专线,并针对确诊病例与其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居家检疫追踪,并且禁止口罩出口,利用台湾引以为傲的健保制度建立口罩实名制购买方式。

台湾临危不乱的防疫处理,都是从17年前SARS的惨痛经验中学习而来,即使台湾无法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台湾的医疗专家也有能力在第一时间判定新冠肺炎的疫情恐怕会造成大流行,超前部署防疫措施,为台湾拉起防疫封锁线。近来世界各地疫情失控、欧美多国病例失速狂增,西班牙有4000名医护受到感染、口罩飙破台币1万元;义大利死亡人数破6000、当地状况宛如人间地狱,面对惨重疫情,让纽、法等多国首长公开表示,将遵循台湾模式防疫。

即便台湾防疫已经做到全球称赞,各国媒体都用头版头条大篇幅报导,更有多国积极寻求与我国中研院合作开发快筛试剂与新冠肺炎治疗药物,但台湾相对安全的情况也让许多旅外台人纷纷逃回台湾避难,成为新一波的「防疫破口」。根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数据,近日来确诊病例中几乎都是境外移入个案,只有零星几例本土感染,而台湾直到19日才宣布「锁国」,这个决策是否来的太慢?

陈时中亲力亲为民众好评居多 确诊病例数增加是否影响好感度下降?

自疫情爆发以来,指挥官陈时中每场记者会都亲自上阵,稳定国人信心,先前台商包机回台,陈时中也是亲力亲为到达现场监督检疫与消毒工作,虽然偶尔会露出疲态,但总是站在第一线替人民把关,自从媒体揭露陈时中每日行程后,民众多半也认为陈时中为台湾防疫尽心尽力、没有时间好好休息,因此对台湾防疫分数还是打上84.16分的高分,连带让蔡英文政府支持度也直线上升。

不过,仅来连日新增案例20几例,让台湾瞬间从破百大关一路冲到将近破两百例,不少民众也对此感到担忧,超市、卖场也逐渐出现民生用品抢购潮,尽管行政院长苏贞昌出面安抚民众「尽管买」、「产能充足、全开卖不完」,但民众似乎被一下突然就破百的病例数吓得不清,实际走访超市,可以久放的罐头、泡面都被一扫而空,可见破百例对民众的影响还是很大,且近日每次都会与陈时中共同出席疫情记者会的专家张上淳被爆出儿子是医护人员,却还是疫情期间出国,引发外界批评,尽管当时并未发布警示,但却也让形象受损。

对此,前国民党立委陈学圣就提出质疑,「卫福部长陈时中还要再当指挥官?」、「这不是陈时中可以扛下来的事情」,此番言论却遭批评,他再度回应「难道陈时中不能说、不能碰,成了小英政府的神主牌,更是挡箭牌?」,他强调,提出替换陈时中的意见,是因为目前疫情逐渐升温、大环境已经难以控制,甚至已经连带引发企业苦撑、经济萎缩、人身自由限制等问题,已非陈时中一个专业医护人员能承担。

而昨(23)日陈时中开完疫情记者会后,也有一台汽车装著扩音器向里头呛声「全面检测,精准隔离,陈时中你不要装没听到。」显见确实有民众对政策拟定不满意,但尽管如此,多数民众还是非常体谅陈时中辛劳为民,也对疫情指挥中心有信心。

新闻照来源:CNEWS资料照/记者陈钧凯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4岁童成台湾最小病例!妈妈发烧确诊  父子无症状住同一间负压病房

学生巧制「阿中部长」翻糖蛋糕  陈时中尬笑:吃自己头有点怪怪的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