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0日讯】过去30年台商掀起西进潮,包括鸿海郭台铭、顶新集团魏家等都是在那个年代快速累积首富级身价,靠著中国市场打下江山,而这个淘金机会也不是只有台商抢进,台湾金融业开始扎根中国、外资也争相抢进,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国。

但好景不常,随著时代演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2年上任、并取消任期制,中国迈向高度集权国家。2017年美中贸易战爆发,习近平与川普之前的抗衡被市场形容是全球经济的“黑天鹅”,但现在看来,中共肺炎(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的震荡,中国市场又面临新转折,恐怕才是真正的黑天鹅。

一场疫情的肆虐让台资金融业绷紧神经,根据金管会统计,台资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业对中国曝险金额高达1.99兆新台币,一旦中企或台企出现倒闭危机,台湾金融业也将首当其冲。

国内外预测机构预估,倘若疫情高峰持续延烧到第二季,原先经济就面临险峻考验的中国,全年经济成长率恐怕保5无望;知名经济学家陶冬更是预测,经济冲击将超过SARS时期,更推估中国2020年上半年经济成长恐将是负成长。

另一个让中国头痛的问题,是过去中国仰赖藉贷、发债获得经济快速成长,如今更面临债务风暴,中企无力偿还贷款。可以预期的是,债务违约率上升绝对是必然趋势,但别以为这是中国内部的问题,一旦中企债务违约,也可能让台湾投资人面临巨额损失,尤其手上持有金融股股票、高收益债基金的投资人们,可要仔细检查你的资产内容和配置比例,多多小心瞭!

陆经济断链 2020陷入空前挑战

中共肺炎疫情2020年大爆发。人民银行2月20日突然宣布降息,释出6兆人民币救市;不到15天,美国联准会也在3月3日宣布降息两码。这意味著中共肺炎的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将比2003年SARS的冲击更严重。矛盾的是,国际各大投资机构分析师都抛出经济将V型反转,与流行病学家看到的L型有很大不同。

201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话题围绕在美中贸易战。美国与中国在1月15日的初步协议,能为经济带来多少起色,很值得观察。因为在美中谈判的同时,外资不断撤出中国;美国总统川普也公开喊话,叫美商不要再投资中国。但民间还有企业连署给川普,要求他善待中国;彭博社也大唱反调,要美国投资人逢低买进中国。

中共政府隐瞒疫情 全球传染大爆发

美中贸易谈判初步协议带来的冲撃或影响还未明朗化,没想到,中共肺炎疫情又急转直下,为不明的经济前景带来更多变数。由于被感染人数呈指数性成长,官方却隐瞒疫情,又宣布武汉封城,对经济活动造成重大冲击。2019年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才变相降息,2020年2月20日再度宣布,作为基准利率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2月下调0.1%,降至4.05%,等于向市场释放出2千亿美元流动性、相当于6兆人民币。

中国自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的救市只有一招,就是降息,但中国早已落入流动性陷阱,意思是货币政策无用论。这5年来,每年的金融环境愈来愈恶化,经济成长也愈来愈差,2018、2019年的贸易战已让人民银行黔驴技穷,物价指数已快失控,还遇上非洲猪瘟,没想到,再爆发个中共肺炎。

2018年美中贸易战之初,和硕董事长童子贤还说,“不要幻想东南亚是下个中国,中国模式难复制到其他国。”2019年1月他又对媒体说,“布局东南亚就像炖牛肉,要文火慢慢炖。”但今年2月17日,和硕科技宣布,将投资1.5亿美元(逾45亿元台币)设立越南子公司。

不止和硕,去年10月,彭博社早已报导,鸿海科技、英业达、广达电脑、仁宝电脑这四家台湾制造业大厂,也开始有瞭撤离中国的计划,如今中共肺炎更加速台商撤离。根据经济部投审会的统计显示,台商赴中投资,2019年全年投资件数为610件,年减16%;投资金额41亿7,309万美元,年减51%,投资金额创开放以来最低纪录。

贸易战时外资慢离中国\xa0中共肺炎后转急撤

其实不止台商,韩国三星电子、日本商社也大量撤出中国。当然还有美资企业,去年4月,矽榖公司美超微扩大投资台湾,斥资20亿台币扩建厂房,高层私下透露,美国政府要求其产品不得在中国生产,因此在台湾扩厂。

中国号称“世界工厂”,在抢下亚洲四小龙以前扮演的代工角色后,成为西方国家消费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在中共肺炎疫情大爆发后,外资撤逃,中共为保住“世界工厂”的地位,便要求在地外资如鸿海等赶快复工,即便冒著疫情更严重的风险也在所不惜。

“他们要我们复工,80个员工要准备5千个口罩,一个口罩已经涨到4.5块人民币。”一位在福建的台商透露,不复工,一个月损失100万台币,复工又要冒著厂内群聚感染风险。

中国的疫情深深影响到美国股市,道琼指数从 28997 点最低曾重 挫到 18922 点,单日大跌 3 千点, 近一个月跌幅 31.56%,各大证券公司分析师纷纷出具预测报告,都从疫情根源谈起,分析中国供应链所谓的“断链”到底影响有多大?中国今年的GDP表现又将如何?

中国制造受到重创\xa0消费市场也萎缩

许多国际机构都引用SARS事件的模式,认为中国经济将呈现V型反转,当疫情到达高峰,就是V字最低点处,接下来第三、四季将大反弹,一切好转。

首先被冲击的当然是制造业部门,再者是因为分区隔离、封城,使得消费部门也会受到重创,但是等疫情过去,都将大幅度反弹,如同上次的SARS一样。例如,麦格理证券中国问题经济学家胡伟俊指出,假设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已在今年第二季度得到控制,那全年GDP成长率将从5.9%降至5.6%,“我们对2020年的展望仍然是先变得更糟,然后再变得更好”、“而且不太担心消费部门的损失,因为任何损失都是一次性的事件。”

经济学人情报部认为,如果病毒发展成像SARS一样可传染的流行病,疫情可能将使中国2020年的实际GDP成长率从基准预测的5.9%,降低0.5%至1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分析师Varathan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的GDP成长率将在4.8%至5.2%之间;下半年由于需求积压,将回升5.8%至6.3%。

虽然许多大型投资银行都认为中国今年的GDP仍有5.8%左右的水准,但过去两年,曾因看空人民币大赚十亿美元的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兼投资长凯尔巴斯(Kyle Bass)认为,中国GDP成长率下跌至少是双位数(例如6.5%跌一成就是5.8%),而且他认为,疫情根本还没看到高峰。言下之意,他不认为中国将呈V型反转,在他最乐观的情况之下,是U型反转,也就是底部时间比较长。

他一直严厉批评中国共产党政府,指责官员故意制造虚假的经济数据,以描绘出更加乐观的经济景象。即便凯尔巴斯知道自己容易被冠上“仇中”的大帽子,但他还是大胆的说,“我们应该收起供应链,然后回家”、“让中共病毒横扫亲中国家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行列。”

正如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2月接受福斯新闻网(Fox News)节目《Sunday Morning Futures》访问,谈到美国经济依赖中国供应链的问题时说,“美国经济依然强大,无论中国发生什么事,都不会特别影响到美国”。这也反映出川普政权目前对中国的经济政策──“脱钩”,和凯尔巴斯主张把在中国的供应链移走一样。

贸易战时外资慢离中国\xa0中共肺炎后转急撤

但纳瓦罗讲的并非指美国不受波及,而是和其他国家比起来,即便美国会受到中国断链冲击,但其他国家承受的打击也不会小于美国,各国经济实力排名的次序不太会有变化,仍会相当稳定,美国还是世界经济强国。

中国经济数十年来能够维持高成长,主要是靠便宜的人工投入制造,以出口为导向赚取外汇;内需市场能够蓬勃发展,也是因为靠出口产业赚到财富所撑起来的。如今美国主导把供应链移出中国,短期内对美国有影响,例如美国沃玛百货里面的产品八成来自中国制造,但长期影响转小,供应链终究移往印度、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印尼,慢慢可以补足供货缺口。

但对中国却是长期冲击,因为中国的代工厂到瞭越南,就不再享有过去中共政府恶质的补贴政策,马上缺乏竞争力,加上中国缺乏自有技术、高阶产品,这也是晶片封锁对中国打击如此之大的原因。

有趣的是,2017年舆论都在谈论中国可能踏入“中等收入陷阱”,不再能靠低廉的工资、土地维持竞争力,但技术或品牌又不能超越先进国家,而让经济长期陷入停滞不前。如今,武汉肺炎疫情使得原本恶化的金融体系雪上加霜,加上外资撤出,又看不到疫情得到控制的时限,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陷阱”似乎是最轻微的后果瞭。

越早撤离中国\xa0越能累计下个10年的胜算

反观台商,过去三十年来,从1994年鸿海、旺旺、顶新踏入中国大门之后,靠著中国便宜的劳动力,将供应链深深地绑在一起,过去两年来,开始尝到苦果,谁撤得越晚,伤害就越大。

2017年统一集团把中国星巴克卖回给美国公司,反而躲过一劫;同年,润泰集团脱手大润发,徐旭东脱手中国SOGO百货,还有光洋科早就前往印度设厂,现在回头看来都是“完美的转身”。去年12月,连最亲中的中国旺旺都宣布到越南设厂去瞭。

西方分析师中最懂中国的凯尔巴斯预测,接下来中国的民乱将会高涨。继前一波的外移潮之后,现在轮到制造业、代工业的董事长们,为自己下个十年竞争力卡位的时候到瞭。对台商而言,现在鲑鱼返乡、投资台湾、转战东南亚分散风险,反而是他们确保战果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芸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