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意晴台湾台北报导)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驻台北资深研究员、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分析师寇谧将(J. Michael Cole)周五(3月20日)于“台湾媒体论坛”表示,有些台湾媒体为瞭在中国市场的广告收益,进而配合中共理念,导致报导内容受制、影响新闻自由。

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以及英国在台办事处周五共同于台北举办台湾媒体论坛,讨论台湾媒体环境的优劣势,以及如何强化新闻自由与媒体素质。

寇谧将在论坛中表示,独立、不受利益影响的媒体才能做到真实的报导,然而台湾有许多媒体因为担心所报导的内容“会被中共讨厌”,影响到在中国市场的广告收益,因此有些媒体里的记者、编辑开始有自我审查的行为,导致报导内容受到影响,甚至沦为帮忙中共宣传理念的工具。

对于中共肺炎(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各国皆全力进行防疫,但近来在台湾却不断传出疑似来自中共网军的造假公文、谣言等,导致行政院、总统府、地方首长都要出来辟谣一事,寇谧将说:“确实,北京当局不断告诉一些台湾媒体‘他们应该做些什么’。”寇谧将也说,不只是台湾的媒体,世界上还有许多媒体的报导内容也被北京当局操控著,“他们(中共)想要掌控资讯”。

此外,针对中共周三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且今后不得在中港澳地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寇谧将说:“这三家被驱逐的美国媒体,长期提供许多可靠的讯息给美国当局,也因此被中共认为是个麻烦。”寇谧将表示,中共想要操控媒体、控制讯息,才会有这样的举措;另外,寇谧将也认为:“未来应该会有更多在中国的外国记者会被驱逐出境。”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