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1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为武汉肺炎卸责,中共启动大外宣,洗白病毒来源。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公然诬指病毒疑来自美国;美国总统川普17日在推特反击称“中国病毒”,而近期各地侨界也传出各种疫情谣言。对此,台外交部17日证实,“确实掌握”,不只北美、全世界各地,都有掌握到中共利用武汉肺炎做大外宣的情况。

网路平台“沃草”文章指出,中国(共)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也没忘启动国家机器进行“大外宣”,透过外交体系撇清和武肺关系,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宣称“中国不仅是为瞭自己而奋斗,也是为瞭全世界而战”,同时向各国索讨感谢、嘲笑各国防疫不积极,移转内外部对中共当局危机处理能力的批评。中共也将国内舆论导向病毒是美国爆发,由中国挡下、中国为世界作出牺牲。澳洲媒体指出,无论世界各国是否买单“大国抗疫胜利”说词,只要中国14亿人民信瞭,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就已足够。

台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新兴3月11日在立法院报告时也提到,中共利用“武汉肺炎”进行海外侨界统战,宣扬全球华人热爱祖国情操,鼓励海外华侨捐输支援中国。

此外,不只大外宣,还有中共网军的造谣资讯。资讯战专家沈伯洋脸书指出,社群平台出现“协同性造假行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CIB)。他贴出多篇格式相同、内容为“某国疫情已经失控,我从某国医院的朋友那里打听到,每天无数人问诊,但没有试剂检测”、“某国老龄人口多,无数患者就自己死在家里瞭,没有确诊就不算得病,所以某国才保持这么低的增长。”显示主打疫情失控的舆论已经出现。“PTT之父”杜奕瑾也警告,大规模统一格式的疫情失控假消息在华人社交圈发动,“每个国家都会抢卫生纸就是这样发动的”、“中文假消息影响华人再影响纯朴的当地人”。

对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姚金祥17日表示,“确实掌握”中共有大外宣,不只北美、全世界各地都有掌握到,中共利用武汉肺炎做大外宣的情况。

姚金祥指出,目前我方积极收集资讯来研拟应对,我们重视这些资讯有无对我国防疫作为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外交部会持续掌握讯息,确保中共宣传不会对我政府防疫公卫宣导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