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本港社会及经济均面临严重冲击,香港菁英会及香港创科发展协会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公司被迫暂停全部或部分业务,当中以学校及教育相关行业情况最为严峻。另有近六成公司决策人对未来一年营业额感悲观,不少现金流仅足够支撑一两个月。

香港菁英会及香港创科发展协会于今年2 月底至本月初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香港各界的影响」问卷调查,共收回454 份问卷,当中包括251 名机构的决策者,其中八成为中小企,并以资讯科技界机构占最多。

是次问卷调查的四大主要发现,包括有::

  1. 现金流问题

有一半决策者表示正面对现金流问题的压力,当中大部分同时有租金压力。

其中超过3分之1决策者表示机构现金流只能够支持3个月或以下,亦有不少机构的现金流只足够支撑1-2个月,反映情况严峻。

  1. 在家工作是可行的工作安排

 针对疫情下的工作安排,超过一半的机构实施了在家工作的措施,并对公司的经营策略进行了调整。超过一半没有实施在家工作的决策者认为在家工作效率较低,而有实施的只有不到3成认为在家工作效率较低。

  1. 租金优惠、减税及借贷优惠是最有效的舒缓政策

 近 4 成决策者表示其机构存在租金压力。在选择最能帮助机构渡过难关政策时,其中有超过3分之1选择提供租金、水电费等补贴,当中有更有近3成以此为最重要选项。

  1. 疫情对大部分港人的情绪有负面影响

大部分受访者表示疫情对情绪带来负面的影响。更有超过7成机构决策者,反映机构决策者在疫情下,承受极大的压力,当中8成以上为中小企的决策者,约1成为上市公司的决策者。有超过20位决策者采取了降薪、遣散员工及对有需要员工进行心理辅导等措施,情况令人担忧。

The post 新冠疫情影响各界 团体调查四大发现 appeared first on Capita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