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1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继美国众议院4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案”(TAIPEI Act,简称“台北法案”),参议院11日也以一致同意方式,完成国会立法程序,待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即正式生效。对此,中华民国总统府表示,感谢美国参、众两院对台湾国际空间的高度支持。

法案完成国会立法程序后,将送交白宫给川普签署。根据美国立法程序,国会两院通过法案后,总统有10天考虑签署或提出反对,若总统什么都不做,法案即在10天后自动生效。

根据“台北法案”内容,美国行政部门在适当情况并符合美国外交政策利益下,对于采取严重或重大行动对台湾安全或繁荣造成伤害的国家,应该考虑“改变与该国的经济、安全及外交接触”。

在国际参与部分,法案呼吁美方利用影响力或其他工具,支持台湾成为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份。在经济方面,法案表示,“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认为,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应与国会协商,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美台经贸关系。

“台北法案”是由共和党籍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及共和党籍众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领衔提出参、众院版本。两院法案版本原先几乎完全相同,但众议院相关委员会决议采用参院版法案案号,并对法案内容稍做修正,包含移除鼓励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等相关章节,以较宽泛的文字取代。

台总统府:将持续与美国捍卫人权价值

对此,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感谢美国参、众两院对台湾国际空间的高度支持。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双方持续而深厚的伙伴关系,共享自由、民主与人权的普世价值,对于包括台美在内的区域各方都至关重要。

张惇涵说,作为印太区域中负责任的一员,台湾将持续与美国的国会与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国家强化各层面的合作关系,捍卫民主自由与人权的价值,共同为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中华民国外交部也强调,作为国际社会积极贡献的成员,台湾政府将继续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携手合作,守护共享价值,持续作为国际社会的良善力量,争取台湾更宽广的国际空间。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