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前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媒体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日昨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的绝对压倒性票数通过了台北法案(TAIPEI Act),对此,作家颜泽雅在脸书上分析,虽然许多人都希望川普在接下来的美国总统大选能够胜选连任,但她认为我们应该特别保持友好的是「所有的美国人民」,而非川普这个人。颜泽雅指出,美国目前其实是近半人民都是「川黑」,且川普的政府团队虽有用一些铁杆鹰派的人物来主导「对『中』政策」,但他对北京的态度「其实,并不特别hawkish鹰派」,反而还经常称赞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相较之下,反而是民主党目前的台面上竞争人物,还比较厌恶北京,对北京的态度较为强硬云云。

坦白说,姑且不论从越战以来背弃南越政府所谓「光荣撤退」的斑斑血泪,美国最近才又刚刚抛弃过去一同对抗伊斯兰国的「库德族盟友」,并任其自生自灭,就连之前来台湾观选2020总统大选的美国南加大教授Tom,也都在回美国后召开学术研讨会「不解」表示,他不懂台湾人民为何对美国会出兵协助「台独」如此具有信心?而颜泽雅所分析的「那个『商人』总统川普」,日前更在达沃斯的国际会议上说出,除了习主席是为了中国大陆,他是为了美国优先与第一外,除此之外,他跟习近平是「we love each other」,遑论川普根本不重视盟邦的感受与关系,就连近期想要极力说服盟邦别使用华为5G,但英国、德国却都不鸟。

诚如颜所分析,目前一系列的所谓友台法案,其实都是由美国国会通过,两党都一样支持,反而与川普个人的关系并不大,这些状况都让她觉得「我们干嘛特别支持川普」?对川普是否连任,其实我们只要保持中立就好。准此,真心期待蔡英文总统与其重要的国安团队幕僚,除了能体悟「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的传统应对进退智慧外,更应考量台湾处于「一衣带水」的地理不利与敏感地缘政治上,确实不应把所有筹码「都押单边」在川普总统的身上,反更应将细腻的外交工作量能「入心、入脑」美国人民的善意理解,此外,在面对经纬万端更为复杂的两岸关系时,更要精准把握「中共『非中国所有人民』的战略话语权」。

照片来源:Donald J. Trump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投书】当病毒来袭 我看见台湾最美丽的「风景」

【投书】检疫隔离有证据 税单缴税无厘头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