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者的关系


博物馆作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所承载的文化是博物馆吸引人前来参观的原因,也是博物馆旅游功能实现的基础。一般来说,博物馆往往坐落在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当中,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集中在博物馆中展现,注定博物馆成为人们到访一座城市所试图参观、游览和留下美好记忆的地方。所以博物馆旅游是城市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微观层面上,博物馆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的载体,以传播、展示、宣传文化为己任;而在宏观层面上,博物馆则是城市文化发展的象征,具有文化对话、跨区域交流、提升城市凝聚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诸多功能,决定了博物馆是城市旅游和文化旅游旅游发展的长久生命力所在。旅游是博物馆公众服务功能与社会结合之后的客观产物,并非是博物馆的主观终极目标追求,所以目前学术界对于博物馆旅游功能与市场开发之间一直都存在著许多的争论与思考。但是从客观角度将,博物馆旅游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正在成为城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文化资源和旅游休闲空间,客观实际上一直在为旅游业发展做出自身独特的贡献,能够产生巨大的社会生产力量。

博物馆通过自身职能的实现已经自觉或不自觉的参与到旅游活动中,这是博物馆社会化和旅游大众化、文化化发展特点不断加强、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博物馆所生产的文化产品和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同样能够创造财富并形成价值,但是其发展意义更主要的体现在对城市人文环境的巨大贡献。博物馆对于旅游产业发展而言,虽然直接经济效益并不明显,但是能够在旅游目的地形象建设、旅游文化环境营造、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方面形成直接的推动作用。具有美学价值和文化独特性的博物馆旅游产品的创意、生产与销售推动了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以旅游产品生产和销售形成的服务市场也拓展了博物馆公共文化空间的功能与范围。


走马观花就不必去博物馆附庸风雅了,省得人满为患,妨碍他人

博物馆是旅游时能最快了解一个地方的方式。

我自己只要出去玩,必定要去当地的博物馆,包括香港、新加坡这种感觉跟博物馆没关系的地方。

也许有人说走马观花,半天能看到什么呢?

确实,看过的东西百分之九十记不住,百分之十活在相机照片中。

但是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一座城市或一个国家的历史发展,一个或几个民族的风俗人情,一件或几件令你惊叹的展品……你若感兴趣,可以回去再找资料多多了解,若只是单纯走一趟,感受一下,花半天也不算浪费。半天的时光就仿佛已经走过了几百几千年,走出博物馆时会突然有一种恍如隔世,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觉。

另外就是各地博物馆会有一些比较特别的体验,比如台湾海生馆,可以住在海底隧道或白鲸馆,参见我之前的回答哪些专题类博物馆令人印象深刻? - 知乎用户的回答

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全程参观下来心底冷飕飕的。

有空再补充


喜欢博物馆的人不管去一个地方是不是去旅游都会去博物馆待待看。
本地人看个几次就好差不多了,想看的本地人早就好看完了,不想看的本地人也不会去了。而对外地人来说,博物馆是一处景点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