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8在国博会有满城汉墓的展览,由河北博物院与国家博物馆联合举报。那展品是如何从石家庄运输到北京的?路途中不会有损坏吗?不怕途中被劫?


1.我国文物运输的具体要求可以参考《文物运输包装规范》(GB/T 23862-2009)

2.外国的话,欧美可以参考《博物馆藏品保护与展览:包装、运输、存储及环境考量》,日本可以参考《博物馆藏品操作手册——文物及艺术品包装运输指南》。


谢邀,我参与过的只有咖喱兄说的第一种情况,即专业的文物运输公司同其工作人员打包运输,专人专运,运输损伤可忽略不计,真的不适宜运输的不会借展出去(这种是比较正规的方式,条件不好的博物馆现在还有没有馆员携带的方式不太清楚,不过风险较大,珍贵文物肯定不能这么运)。

涉及展品交换的博物馆有点交或点收两个工作。借展的博物馆现场核对要借展的藏品,被借展的博物馆一同核对,核对清楚没问题现场交付运输公司打包,装箱贴封条,出库运输。被借展的博物馆需要派遣馆员去借展的博物馆监督接收文物,开封,必要时协助布展。

同借展相关大概是这么个流程,过程中必须拍照取证,有相关人员在场,当然前期少不了各项申请报备等一系列文件的审批准备,肯定不能是口头说借就借,都是有一系列规定的,必须确保有迹可循,且参与的各方不能有单独和文物接触的机会,以防偷盗。运输过程文物脱离馆员控制,和运钞车也有被打劫的几率一样,有防范有风险,但是也有运输,借展的必要啊,不能因为有风险银行就不借款了吧?


物流公司,资质,打包,点交,保险


1.有专门的文物包装运输公司

2.包装时馆方管理人员会给予协助指导

3.国家对于文物有分级,能拿出去展的大部分都是排不上名的,好东西一般不会轻易拿出去,去年北大有一个晋国的考古展,鸟尊运过去摆了一周就运回去了

4.这年头能当馆长的都是老狐狸,而且级别越高手底下好东西越多,这些人都明白,文物这东西弄坏了的后果,所以借之前他们会充分考虑风险,展子的规格,文物的价值,对方的级别等等,他们不敢担,也担不起责任,文化人嘛,谁都怕自己臭了,除非是直接的上下级,好东西很少外借(此处有一个bug级的例子:国博),所以在这方面,不用咱们这些人操心啦


大体分两种:数量较多的文物由专业押运公司承运,费用不菲;数量小体积小的文物,由专业人员和安保人员,承乘普通交通工具运输。几个人抬著一箱青铜器做绿皮车,那感觉真的倍特别。


保险,协议,有专门的存放文物的,量身定做的盒子。打包,专门的可以避震的运输车辆


台北故宫那么多东西,好像一件都没坏,可以去搜一下,看看那些文物的经历。


有专人专项负责,专业人员打包文物,专业的押运车运输。


《中国队长》有一集专门讲文物运输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