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2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综合报导)中国武汉肺炎疫情不断延烧,被视为可能有效治疗的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预计3月将在亚洲启动第3期临床试验,台湾可望加入,不过台湾虽然法规健全、医疗水准高,但确诊病例数少、且患者所在医院分散,将是参与计划必须要克服的点。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日前在记者会宣布,台大医院已和研发“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美国药厂吉立亚(或译吉利德)接洽,将在台湾展开临床试验。

根据中央社报导,“瑞德西韦”3月将在亚洲启动第三期临床试验,包含台湾在内,将收案千名患者,分重症、中度两种临床模式评估新药治疗效果。

中央社取得吉立亚公司的讯息指出,此药的千人临床试验,主要从亚洲国家包括台湾及其他确诊案例多的国家,并于各大医学中心进行试验。

台大副校长张上淳表示,在台湾出现武汉肺炎病例后,台大医院就向生产“瑞德西韦”的药厂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申请,希望透过“恩慈疗法”(passionate use),将该药引进国内,也获对方许可,只是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出口审查需要一段时间,但传染病的病人恐怕不能等。

所谓“恩慈疗法”是指,因考量药物审查时间过长,导致有些癌末病患无法即时取得药物,因此允许病患使用尚在第二、三期的临床试验药物,保障其生存可能。

张上淳说,因“瑞德西韦”并非上市药品,生产数量有限,主要都是为瞭临床试验用途,药厂原本决定只到武汉肺炎病例较多的中国进行临床试验,但后来决定将范围扩展至亚洲其它国家,台湾透过管道积极争取后,也获得许可,北、中、南共计有3家医院可与药厂签约。

台湾目前有2名武汉肺炎的重症患者。张上淳说,其中一人体内病毒量轻微,不适合用药,也没有申请恩慈;但有帮另一名患者申请,但因美国总公司政策,没有成功。张上淳也说,药厂希望临床试验最快在3月中开始,目前台湾加紧准备中。

台湾卫福部医事司长石崇良则认为,在未签约前,都可能有变数,因为台湾具有法规健全、医疗水准高的优势,但相对邻近的中国、日本、韩国等地,由于控制良好,武汉肺炎病例数较少,对于临床试验恐较受限。张上淳则提到,国内确诊患者所在医院较分散,可能也是要克服的点。#

责任编辑:高静

相关文章